【研途风采】王浩然——保持初心,简单却不平凡

 发布时间: 2020-12-22  
个人简介


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从经济管理学院平级转专业到新能源学院。过去的大学生活中多次获得人民奖王浩然,17级新能源学院新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在第十三届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曾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志愿者、优秀讲解员等荣誉称号,目前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以专业第二的成绩保送,继续在威海校区读研


王浩然1.jpg


关于学习


从初中开始,王浩然就对理科类科目产生浓厚兴趣,高中也是完完全全的理科生。但决定报考哈工大(威海)时,他清楚地意识到以自己的成绩有极大的可能性会被调剂到未必喜欢的专业。果然,虽然如愿进入哈工大(威海),但考入的专业确实非自己所愿。“没关系,我可以申请转专业。”在了解了学校的相关政策后,王浩然认真对待学习,最终拥有了转专业的资格,并如愿转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转专业面试的时候,老师问他是否接受降级转专业,王浩然坚决地给出了否定答案,这意味着他要在一年的时间内修完其他学生两年的课程和实验。“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们辅导员问我什么时候没课,我把一个一周只空了一节课的课表给他发了过去,他回了我一串感叹号!”这样选择的背后,是永不言弃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执着。


保研成功后的王浩然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轻松,他选择了一个相对陌生的方向,甚至比那些考研的人还要忙。从大四刚开学就已经进入老师的实验室,和研究生一起参与研究项目。他总觉得自己差得还很多,所以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去摸索和钻研。对于剩余的1/8本科生活,王浩然表示:“我现在和考研的学生起得一样早,回宿舍一样晚,大家都在自己各自的生活轨迹上奔波,累并快乐着,这种生活状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我相信回报正在不远处的将来等我。”


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活,王浩然认为,支撑自己一直前进的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兴趣。因为兴趣,选择了平级转专业;因为兴趣,愿意为了它一直努力。此外,勇气也是他取得成就的助推器,无论是转专业的决定,还是保研方向的选择,都离不开他敢于挑战未知的决心和勇气。




学习以外


除了学习,学生组织和社团也有王浩然的身影。大一时,他是班委成员并加入了经管学院的院学生会,参与筹备服装节;大二时做辅导员助理,并光荣地加入党组织,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大二大三加入秋招志愿者的队伍,经常和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交流,充分了解社会上的就业形势,提前谋划自己的道路。


学习经验


王浩然说自己也绝不是那种很聪明的孩子,保研成功依赖于勤奋和坚持。他分享的学习经验是:多听、多记、多看、多做、多问、多动手。“一定要多听课,多记重要的题型、概念和公式,多看书,多做作业,不懂就问,多动手做实验,多复习,多总结。”一些比较重要的课程,他会总结两遍,第一遍概括整本书,第二遍精益求精,两遍下来,高分基本上就不是什么问题了。王浩然一直坚信:成功永远来自于不懈的努力,成功永远属于勤奋的人。


理想和未来


关于未来,王浩然表示:“我希望我可以活得洒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就像《人生》那本书里说到的,现实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未来一定是在现实这一基础上的,在努力完善现实之后,再去追求理想,想追求什么就去追求什么,哪怕是重重地摔下来,那也是自己的人生,没关系,站起来,继续走就好了。可能目前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但是勇敢一点,走着走着就是自己的人生了。


学长说


学习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但学习是我们实现最终目的的有效途径。既然我们选择了大学作为自己人生里程的加油站,那么我们就应该认真对待。最终我们都要走向社会,所以在大学里就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努力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来源 | 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