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校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4-24  

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始建于1920年,1951年被确定为全国学习国外高等教育办学模式的两所样板大学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学校于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00年与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哈工大,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22年8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学校拥有9个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6个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工大共有17个学科位列A类,学科优秀率(A类学科占授权学科的比例)位列全国第六位,A类学科数量位列全国第八位,工科A类数量位列全国第二位。学校拥有以41位院士为带头人的雄厚师资,荣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建于1985年,是哈工大一校三区”(哈尔滨、威海、深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海洋局、山东省、威海市多方共建的哈工大特色校区。校区坐落在美丽宜居的海滨城市威海,依山傍海的校园到处呈现着恬静博雅的气息,欧风俄韵的校园建筑与各式园林交相辉映,寓意着哈工大文化在威海的传承与创新。校区校园规划面积2295亩,已征土地面积1847亩,建筑面积近55万平方米。现有在编教职936人(专任教师621人,教授116人、副教授266人),设有11个学院,1个教学部,42个本科专业(含9个新工科专业和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享哈工大27个博士点和39个硕士点,单独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科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与校本部共享2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单独设有车辆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0余人,本科生10855人,硕士研究生1100余人,博士研究生300余人。

拥有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以上科研平台、重点实验室或研究中心30余个: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威海校区建立分支机构,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获批2017年国家“双一流”建设项目支持,并成为工信部首个“双一流”高校学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学校汇聚了一支结构多元、知识宽厚、教研并重的师资队伍,拥近年来30多位青年教师入选国家及省部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同时,学校还聘请了包括外籍院长、海外特聘教授在内的114位高水平专家担任客座和兼职教授。此外,还有10位院士定期来校区工作,并建有实验室和科研团队。

近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300余项,连续9年科研经费保持过亿元规模,2021年科研经费达3.13亿元。累计取得各类科研成果1500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28项。据统计,近年来校区与山东省产学研合作项目900余项,合同金额近5亿元,其中与威海市的产学研合作600余项,合同额近3亿元。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作为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支撑平台之一,拥有产业技术研究院11家,孵化高技术公司30余家,入园企业2021年合同总额超10亿元。

学校始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坚持与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获得由哈工大统一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学校的本科生录取分数线连年大幅度增长,2021年,在 24个省(自治区)最低录取线超过重点线100分,30个省份平均排名再往前推进300名,全国高校录取综合排名由2017年第50位上升至第30位,创历史新高。威海校区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坚持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育人特色,逐步形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学习与项目学习相结合、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相结合、校园教育与企业实习相结合、校内教育与国际教育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1.注重因材施教。实行完全学分制、转专业、辅修专业(课程)、双学位等机制,在满足专业培养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更大的选择余地。

2.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创新学分制,推行大一年度项目计划、大二/大三课程设计与创新创业项目、大四毕业设计项目与企业实习项目等;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计划,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创建创业商学院,聘请企业导师,注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有200多个企业合作伙伴和企业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等。每年获得各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竞赛奖数百项。

3.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围绕新技术、新经济、新产业对工程人才的需求,结合自身的理工科优势,2017年开始,威海校区率先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现有教育部正式批复建设的新工科专业9个,包括机器人工程、智能车辆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服务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智能材料与结构、海洋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海洋技术。威海校区已形成先进的新工科培养体系及新工科‘Π型’方案”,2020年将产生首届新工科毕业生。

4.实学院+书院”的跨学院跨年级协同育人模式。依托学生宿舍建设6大书院,打造书院与学院相融合、通识与专业相融合、共性与个性相融合、导师与学生相融合、跨学科与跨年级相融合、领袖与群体相融合、文化与活动相融合、学习与养成相融合的书院文化和育人新模式,为学生建立更好的生活与学习空间,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5.构建开放式联合育人环境。威海校区现已与欧、美、澳、亚的100所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推出160余个出国项目,覆盖全校所有专业。建有2+2、3+1双学士学位、3+1+1、4+1本硕贯通等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及交换生项目、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以及短期出国项目。2020年,海洋科学与工程国际学院面向全国部分省份招收“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学生。

威海校区近三年本科毕业生继续读研比例为44%左右,留在国内深造的学生有近50%选择在哈工大继续就读,其他前往985高校和科研院所,出国深造的同学占毕业生的12%左右,大都在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就读。

威海校区的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每年选择就业的学生1300余人,2020年到校组织校园招聘的企业4958家,其中国防航天军工单位145家,世界500强企业1377家2021年到校招聘的企业2108家,其中国防航天军工单位140家,世界500强企业365家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中,签约国防军工航天企业占13%,国资委央企占24%,世界500强企业占38%。82%的毕业生对自己的就业去向表示满意,94%的毕业所学专业与岗位比较对口;校区实施精准就业工作部署,建设了一套完善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并与多家单位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建立了15家校企俱乐部,通关比赛和活动锻炼学生职业能力。目前校区形成了以国防、汽车、装备制造、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建筑、生物及化工为主的多元化就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