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一句话介绍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是研究和从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和提高人民生活环境质量的科学技术,以工程的方式来研究、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环境保护问题的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怎么样?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学术精湛、水平高超的专门人才。环境工程专业与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建设等息息相关,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与良好的就业前景。本专业具有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渗透的特点,涉及水污染控制及水资源保护、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废物资源化及减废技术、环境检测技术与应用、环境规划与管理、全球环境变化等相关知识,致力于解决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环境问题和挑战,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解决我国复杂环境问题的高级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掌握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相关技术原理和工程方法。

哈工大环境工程本科培养起源于1925年设立的给水排水教研室,绵延传承,在1980年开始招收环境领域研究生,1986年创立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哈工大环境学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最近一次教育部评估中获得A+,全国并列第一。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国家国际合作基地和国家教学仿真实验室等重大平台的学科。哈工大(威海)环境工程以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在以中国工程院马军院士团队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培养,在城市水资源与水污染控制、环境监测与分析仪器方面具有优势和特色。

环境工程专业在威海校区设置“拔尖创新班”,由本部高端人才担任班主任。学生前两年在威海培养,后两年在哈尔滨本部培养,在培养过程中不能转专业,与本部学生享受相同保研政策。

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面向环境领域的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强化“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尊重自然规律和工程伦理,具有多维知识结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具备沟通协作、科技创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优良品德、执着信念和过硬本领,能够在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

该专业本科生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包括: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城镇给排水系统工程、环境物理性污染与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技术经济和造价管理等。

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从事该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较强环保意识,具有坚定的保护和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理想与信念。专业学习方面需要具备较扎实的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基础,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类知识和科学素养,并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

学习环境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环境工程专业主要是通过工程实践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产生的环境问题,因此从环境工程理论知识的掌握向工程实际的过渡过程中通常会遇到困难。在注重理论基础学习的过程中,加强对工程能力的培养,逐渐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环境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环境工程专业主要是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环境问题,对已产生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对有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防治。如:生活饮用水源污染防治;生活污水的处理及达标排放,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处理以及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污染河道、水体的修复;雾霾成因分析及防控;燃煤烟气脱硫脱硝;噪声污染及控制等。

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就业包括:市政/建筑工程企业、各大企业与环境工程相关的职能部门(如:企业质量环保部)、政府职能部门(如:环保局、水务局、建设局)、城市建筑/市政规划设计院、环保企业、科研单位、高校等。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平均升学率达到40%以上(其中保研率为12%),研究生去向以哈工大、清华、上海交大等985知名高校为主。留学主要去向: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荷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环境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环境工程专业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过程中,大多数情况并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社会上许多人士认为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工业迅猛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目前,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制度、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大量的资金相继投入,因此与环保相关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环保领域内的投入将在未来成为常态,为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环境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1978年我考入哈工大时我国还没有环境学科,然而很快我就被这个具有高度学科交叉、需要广泛知识面和创新思想、能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把脉的新领域强烈吸引,决然回校深造,并加入建设和发展环境学科的行列。

从业30多年来,我为我的选择而自豪。这是一个在科技创新、工程创造、以及政策管理等领域持续发展的学科,你可以在这个领域内依据爱好和特长做喜欢做的事。你可以专注资源利用和污染治理研究,可以沉迷工程设计与新产品开发,可以立足全球变化和污染物的全球迁移转化规律,可以致力于物联网应用与智能化管理,可以关注可再生能源与碳足迹……,你的理想与你的职业可以完美结合。

环境工程学科所关注的问题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民生活质量紧密相关,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国首脑关注并着手建立联合解决方案的大事。近些年来环境工程学科在科研创新,工程技术等领域迅速发展,产生了大量的创新、创业以及就业的机会。哈工大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作为国内顶尖的学科,所培养的学子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也蕴含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来吧,同学们,把我们的情怀和前途以及钱途结合到一起,做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守护者,也同时成为温馨家庭的顶梁柱,生而无憾。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尤宏教授

 

2011年高考之后,我怀揣着大学生活的憧憬,来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在海洋学院环境工程系学习的时光,我真切体会到环境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贯通的专业。哈工大的校训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在专业学习中,我们不仅要掌握生物、化学、力学、给排水等各科理论知识,更在实验中动手操作,将理论应用到实际中。在大四的毕业设计中,经过三四个月的工作,亲自将一个项目的计算和设计做出来,那种成就感至今难以忘怀。

本科毕业后,很幸运来到哈尔滨本部读研(水处理方向)。在读研期间参与了多个研究项目,在硕士课题中更加感受到,知识不仅是课本上的公式,更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工具。习总书记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思想,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正是我们环境工程学子的奋斗目标。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就职于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在给排水设计工作中,黑臭水体、区域水环境整治正在成为城市环境建设的关注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仅需要熟练的专业技能,更需要与景观、道路等专业的同事密切配合,在多专业协作下,一起为城市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工程,让城市更美好!相信你,在学习中定会发现无尽的乐趣!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工程师 2015届毕业生  杨婉如

 

2011级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赴英国伦敦大学深造,取得环境工程硕士学位,目前在上海一家500强外企甲方从事EHS(环境健康安全),主要负责企业内部环保项目管理以及公司环保方面合规风险管理的工作。我很喜欢也非常适合目前的工作,其中一部分就得益于在工大学习的环境工程相关知识,在工作中给与了直接的帮助。

随着国家在环保方面的日益关注,以及环保政策的逐步更新和完善,对环境专业相关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环境工程专业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朝阳。同时该专业出国深造的机会也很多,不管是国内国外,环境方面高学历人才都非常紧缺。

如果你是理科生,对化学,生物,设计中一种或者几种感兴趣,可以考虑选择环境工程。如果你想让城市变干净,让河道变清澈,让生活更有秩序成为事业,也可以选择环境工程。如果你和我一样有一颗"create a cleaner and healthier life for us and next generation"的心,那就不要犹豫的选择环境工程,这是你离梦想最近的路。

上海世界500强亚太区项目经理 2015届毕业生  牟绮梦

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环境工程专业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最新学科评估中获得A+成绩,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国家国际合作基地和国家教学仿真实验室等重大平台的学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环境工程本科生培养计划与校本部同步,在升学(保研/考研/出国)和就业等方面与校本部具有同等优势。威海校区设置“拔尖创新班”,由本部高端人才担任班主任。学生前两年在威海培养,后两年在哈尔滨本部培养,与本部学生享受相同保研政策。学科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马军院士团队为核心,多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以解决行业实际问题和产业化项目设置的课题,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更锻炼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和终身学习能力

环境工程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任南琪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

彭永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院副院长)

曲久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广州工业大学教授)

刘德钊 (青年千人,浙江大学教授)

  (青年千人,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教授)

俞文正 (青年千人,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教授)

方晶云 (全国优青,中山大学教授)

吴舜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

刘俊新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专家)

曹曼 (青岛天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特聘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