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4-24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新工科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一句话介绍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迎接挑战,维护公众信息安全,捍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怎么样?

本专业主要研究确保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的科学和技术。运用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技术的专业知识、基础理论和主流方法,分析、解决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相关的工程技术问题,设计、开发安全的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处理系统。主要有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新型密码学、应用安全及信息内容安全等特色方向。其中,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及应用安全作为特色方向归并为网络空间安全方向,计算机网络、新型密码学、信息内容安全归并为信息安全方向。

本专业由院士牵头,教学科研力量深厚,产学研协同育人资源丰富,在中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影响力大。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安全、操作系统原理及安全、高级网络程序设计、现代密码学、嵌入式系统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软件安全与逆向分析、信息内容安全等。

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1) 喜爱电子信息技术,并对相关知识怀有强烈的好奇心;(2) 既具备快速学习和吸收知识的能力,又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3) 拥有创新思维、逆向思维和抽象思维,同时又能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以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投身于专业领域的不断创新与发展之中。

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新型综合性学科,涉及到数学、计算机、通信、法律和心理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自身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主要有:(1) 数学和专业理论的抽象学习;(2)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安全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3) 逆向思维、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工程技术问题的分析、设计与实现。其中,抽象及逆向能力是学生可能遇到的最大困难。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网络空间安全涉及的范围很大,包括如何防范商业、企业机密泄露、防范青少年对不良信息的浏览、防范个人信息的泄露等。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安全体系是保证信息安全的关键,包括安全操作系统、各种安全协议、安全机制(数字签名、消息认证、数据加密等),直至安全系统,如UniNAC、DLP等。随着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与信息化系统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等部门的广泛应用,现代化社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越来越大,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与国防、金融、制造、商业等部门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行业密切相关,因此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极大。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就业前景较好。近几年毕业生继续升学读研的比例保持在40%以上,主要就读于哈工大、中科院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出国留学/访问交流,与多个国家的知名高校达成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毕业后学生也可申请出国读研深造。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较高,主要就业于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研发公司、国家公安或安全部门、计算机软件及系统应用开发单位、电子信息相关企业等。就业地区为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南京等发达城市,就职于政府部门以及华为、阿里、腾讯、百度、中科院等企业,薪酬待遇较高。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理解误区?

主要是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认知误区,有许多人认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就是计算机专业或计算机网络专业,只不过侧重的内容不同而已。不清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科内涵和专业的系统理论与方法。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以密码学理论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保证信息和信息环境的安全属性不会遭到破坏。

网络空间安全不仅仅是网络黑客和攻击对抗,还涉及国家和社会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诸多方面,以及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需求,研究和应用领域宽广,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是一种渗透到各种行业、各种事物和各种思想里的特殊行业,它的工作需要横跨许多领域的、宽广的知识面才可以胜任。这也是为什么网络空间安全界成功人士是那些拥有钻研精神和非传统思维的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董开坤教授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教学实验设施先进。教师队伍承担、完成过多项国家重大信息安全工程项目和科研课题,拥有计算机信息内容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分部、山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与国家主要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部门、研究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培养体系建设、实习实践、毕业就业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方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空间安全专家,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

云晓春,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

杜跃进,曾任阿里巴巴集团安全技术部副总裁和首席安全专家,现任360集团首席安全官(CSO),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

景晓军,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