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一)专业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合作举办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23UK2A20191988N),2019年8月获得教育部认证,2020年秋季开始招生,年度招生规模35人(以中国教育行政机关批准的招生计划为准)

本项目的合作方思克莱德大学是英国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其校史可以追溯到1796年,是格拉斯哥第二所古老的大学拥有工程学院、理学院、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54个科系和部门,1250个教学研究人员,共有22000多名学生,其中8500多硕士研究生。思克莱德大学船舶专业有近140年的历史,是英国主要的海洋技术支持者,目前其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排名全英和西欧第1名,2022年软科世界大学一流学科排名中跃升为全球第3名,科研和教学实力雄厚,为海洋技术及造船做出了重大贡献。思克莱德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位得到英国皇家造船师协会(The Royal Institution of Naval Architects)和轮机工程、海洋科学和技术协会(Institute of Marine Engineering, Science & Technology )的联合认证,学位具有非常高的含金量。

本项目的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工程创新型人才项目采用4+0模式,学生可选择3+1模式4+0模式即学生在大学四年在哈工大(威海)学习满足学位授予要求后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学位。3+1模式即学生在大一至大三学年在哈工大(威海)学习,大四在思克莱德大学学习,修满相应学分、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后,可以同时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思克莱德大学分别授予的本科学位

本项目的毕业生可以申请合作方的研究生资格,可享有同等情况优先录取政策,学业优秀者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项目重视学生的工程技术、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毕业可到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沪东中华、中船708所、702所、中广核、潍柴动力等行业领域工作,或者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二)专业介绍

一句话介绍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注船舶工程与海洋工程技术,以专业知识与国际视野打造海上结构物,助力海洋强国的建设。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怎么样?

专业剖析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国防建设基础专业,属于工学中的海洋工程类,是研究各类船舶及海工装备的设计、性能、结构、建造等的学科,主要培养从事船舶与海工的设计、研究、试验等方面的领军型工程技术人才。其研究对象不单单只是船舶,还包括各种海上运载器,如海上移动固定建筑结构、水下潜器、海工平台、海上新能源开发等等。《中国制造2025》为“造船强国”做出新注解,“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被归为重点突破的十大战略领域之一。在本科就业排行中是名符其实的高就业率专业。不论你想要投身科研、实业报国还是出国留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都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专业优势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是一个国际化的专业。本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合作办学项目,引进世界名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参照国内外著名高校培养方案,修订了本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了相应的教学大纲、课程设计等;对必修课程进行了反复论证,具有专业结构合理,可扩展性强可以共享哈工大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培养过程中,实践环节丰富,除通常设立的各类课程设计、实习和毕业设计外,本专业开设了一系列的个性化实践课程,如:海洋航行器创新设计、海洋航行器制作等课程。本专业对工程技术以及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使得毕业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的思维能力和宽阔的国际视野,为毕业生奠定了广阔的职业发展路径。

人才培养

项目采用4+0模式,学生可选择3+1模式4+0模式,即学生大学四年均在哈工大(威海)学习满足学位授予要求后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学士学位。3+1模式,即学生大一至大三在哈工大(威海)学习,大四在思克莱德大学学习,修满相应学分、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后,可以同时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思克莱德大学分别授予的学士学位本项目将实现中英培养方案融合、课程体系融合、教学安排融合、评价体系融合和学生培养融合的多重融合培养体系;具备高质量的海内外教学师资团队,1/3以上的课程由思克莱德大学教师授课;按照高标准授课,接受中国教育部的评估;学生课程成绩达到规定要求,有机会获得免试攻读思克莱德大学研究生资格,优秀学生可以直接攻读博士生学位。

船舶与海洋工程人才培养的专业优势是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并重。为培养工程型、创新型和国际型的高端复合人才,本专业大学前两年主要重基础,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等专业基础;之后专业课程凸显个性发展,船舶原理、船舶结构力学、船舶设计原理、船舶数字化制造技术、船舶推进等专业知识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从入学到毕业贯穿着社会实践、企业实习、课程设计、国际课堂等多个实践环节,综合培养知识运用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船舶原理、船舶静力学、船体结构与制图、船舶结构力学、流体力学阻力与推进船舶设计、轮机工程系统与控制、船舶耐波性和操纵性、船舶推进系统等等。

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一、热爱海洋热爱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物。

二、认真好学数理知识扎实。

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语言:涉及英方全英文授课,尤其初期,会稍显吃力

专业知识:学科所涉及的面十分的广,所上的课程多样,不易迅速衔接与消化。学科概念性东西较多,需要记忆和熟悉的量较大,需要不断巩固,不然很容易遗忘。复杂的物理问题,以及工程应用环境条件有限。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涉及到船舶与潜艇的设计建造,海洋平台的设计、海洋新能源的开发、海工装备等水上或水下结构物都是与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相关的。海上油气开采项目以及大型商用船舶设计建造任务也是需要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解决。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本项目的毕业生可以申请合作方的研究生资格,可享有同等情况优先录取政策,学业优秀者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项目重视学生的工程技术、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科研单位、港口建设单位、航运、造修船以及相近行业和信息产业有关单位等企业,如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沪东中华、中船708所、702所、中广核、潍柴动力等行业领域工作;岗位多以舰船与海工装备的工程师、设计师、销售代表等为主。毕业生也可以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误区: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就是学造船,毕业之后也只能去出海造船。

解答: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国防建设基础专业,属于工学中的海洋工程类,是研究各类船舶及海工装备的设计、性能、结构、建造等的学科,主要培养从事船舶与海工的设计、研究、试验等方面的领军型工程技术人才。其研究对象不单单只是船舶,也不是出海,而是包括船舶在内的各种海上运载器,如海上移动或固定建筑结构、水下潜器、海工平台、海上新能源开发等等。《中国制造2025》为“造船强国”做出新注解,“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被归为重点突破的十大战略领域之一。不论你想要投身科研、实业报国还是出国留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都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人类活动范围从来没离开海洋认识、开发和保卫海洋是人类的责任与义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对接海洋开发与利用、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未来大有可为。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教师

 

船舶与海洋工程(中外合作)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1)名校授课模式:本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合作办学项目,采用世界名校教学模式实现中英培养方案融合、课程体系融合、教学安排融合、评价体系融合和学生培养融合的多重融合培养体系;具备高质量的海内外教学师资团队,1/3以上的课程由思克莱德大学教师授课

2)双质量保障:接受中国教育部本科水平评估,同时接受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学会(QAA)教学质量评估,英方颁发证书获英国皇家造船师协会和轮机工程、海洋科学和技术协会工程教育认证。

3)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并重:培养过程中,大学前两年主要重基础,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图学等专业基础;之后专业课程凸显个性发展,船舶原理、船舶结构力学、船舶设计原理、船舶数字化制造技术、船舶推进等专业知识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从入学到毕业贯穿着社会实践、企业实习、课程设计、国际课堂等多个实践环节,综合培养知识运用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