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文理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不限、3+1+2模式: 不限


A类学科  交叉学科:管理科学+数学+计算机科学

 

一句话介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以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应用融合为特色,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经济管理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经济管理创新人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怎么样?

哈尔滨工业大学于 2018 年获得“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招生权,是国家教育部首批授予该专业办学资格的 5 所院校之一,隶属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管理科学、数学、信息科学的交叉学科,主旨是综合运用数理建模、计算机数据组织处理工具解决互联网时代的新型管理问题。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随着大数据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对于掌握大数据处理和管理技能的专业人才需求日益增长。毕业生能够在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政府部门等领域获得丰富多样的就业机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课程主要包含三个模块: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含实习实训)以及专业选修课。主要课程包括商务数据分析、算法与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金融工程学、数据管理、多元统计与R建模、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基础设施、网络社会媒体营销分析、大数据计量经济分析、大数据智能分析理论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方法以及企业专家课程(讲座)等。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含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是本专业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能力的实习实训必修课程。主要是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深入到互联网/大数据领域的相关企业进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将所学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管理技能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以提高学生从事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为毕业后就业或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另外,第四学年有不少于12周的毕业设计(论文)综合实践环节

 

学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具有浓厚的兴趣和踏实肯干的品质,具备数据驱动思维、数学与统计学基础、编程和技术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领导创新和合作沟通能力以及对数据的敏感度和好奇心等特质。这些特质将助力他们在大数据领域取得成功。

 

学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1)专业门槛高: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涉及众多技术概念和工具,如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对学生来说可能是一个挑战。(2)知识体系庞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需要掌握的知识体系非常庞大,涵盖了统计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学生需要将这些不同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理解和应用能力。(3)忽视实践环节: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学生需要通过实际操作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4)技术更新迅速:大数据领域的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新的工具和方法不断涌现。专业学习需要不断跟进新技术的发展,否则可能会落后于行业的最新动态。

面对这些困难,学生需要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与同学、老师和企业界人士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提供的资源,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同时关注行业动态和技术发展,以便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能够解决众多复杂问题,助力各行业实现更高效、更智能的发展。以下是一些具体的例子:

(1)商业决策优化:在商业领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能够通过分析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市场趋势和竞争对手的数据,帮助企业制定更精准的营销策略,优化产品设计和定价策略,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2)智慧城市管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能够协助政府和企业收集、整合和分析城市运行数据,如交通流量、环境监测、公共安全等,从而优化城市资源配置,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3)金融证券投资和风险控制:在金融领域,大数据可以帮助券商、期货和基金等有公司更好地管理投资组合,有效地做出投资决策。同时还可以帮助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识别潜在的风险点,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4) 供应链管理:在供应链领域,大数据人才通过分析销售数据、库存数据、物流数据等,帮助企业优化库存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同时确保供应链的顺畅运行。

(5)健康医疗改善:在医疗领域,大数据的应用可以帮助医疗机构分析病例数据、患者健康记录以及药物疗效等信息,提升诊断的准确性和效率。此外,通过对大量医疗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还能够发现新的治疗方法,为医疗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读研、去国外深造或直接就业。优秀本科毕业生有机会获得保送研究生的资格。

根据哈工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并结合信管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本专业的本科生就业城市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就业行业包括航空航天、互联网、金融、通信等。毕业生可以在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数据分析、业务流程优化、商务智能决策和互联网智能化等工作。主要就业企业包括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大型企业等。

学生继续深造的情况:国内主要升学院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85知名高校;主要留学院校:卡耐基梅隆大学、芝加哥大学、亚利桑那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常见的理解误区主要有(1) 将大数据等同于大量数据:很多人简单地认为大数据就是海量的数据集合,但实际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更侧重于数据的处理、分析和应用,而不仅仅是数据的收集和存储。(2)认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与其他领域无关。实际上,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涉及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商业管理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不仅要求具备技术技能,还需要对业务有深刻的理解,以便更好地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实际问题中。(3)认为大数据只能用于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对于中小型企业或个人来说意义不大。实际上,大数据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无论企业规模大小,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来优化决策、提升效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在数据资产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的背景下,国家亟需既懂商业与管理又懂大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厚基础、宽知识、重思想、重创新、重实践”的培养理念,以管理学大类课程为基础,增设大数据智能分析理论与方法、大数据计量经济分析、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和商务数据分析等核心课程,培养学生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商业数据分析和解决复杂商业决策问题的能力。

——泰山青年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冯泰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当今数字化时代的需求所驱动的产物。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数据已经成为现代社会最宝贵的资源之一。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正是围绕着如何有效地收集、存储、处理和分析海量数据展开研究与实践的。在这个专业中,你将学习到最新的理论和技术,并且有机会参与到数据驱动的创新项目中,为推动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武慧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融合了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经济管理等多个学科的前沿知识,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数据思维,使他们具备从海量数据中分析、挖掘、智能决策的能力。该专业不仅可以让你在职业发展上有更多的选择,也有助于你个人能力的全面提升,让你在数智时代更具竞争力。

—— 2009届信管毕业生、武汉大学副教授 胡忠义

 

大数据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无论是金融、医疗、教育还是零售等领域,都需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人才来支持。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企业,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

—— 2022届信管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在读研究生 刘雨祺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具有的培养优势主要体现在:(1) 学科交叉融合:在哈工大,这一专业不仅注重管理科学、市场营销、金融等多个领域的知识,还结合了计算机科学、大数据技术的学习,使学生能够具备跨学科的视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实践教学与科研创新:哈工大注重实践教学和科研创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和科研平台。同时,学校还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培养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3)就业前景广阔:哈工大作为国内一流的大学,其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毕业生在求职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竞争力,能够适应市场需求。(4)国际化视野:哈工大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学校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海外交流、实习和深造的机会。这使得学生能够接触到国际前沿的学术研究和技术应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