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文史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不限、3+1+2模式: 历史+


A类学科  新增智能财务方向


会计学专业

一句话介绍会计学专业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在企业扮演参谋长的角色。

会计学专业怎么样

会计服务市场不断繁荣,为会计人才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近年来,注册会计师行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10%,代理记账行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31%,会计服务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传统会计人才就业去向通常为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企业等,新兴的代理记账、财务共享等会计服务领域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思想的复合型会计人才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方向。会计学专业除了主要学习会计、审计及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外,特别注重基本方法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会计、审计、财务等方面问题的基本能力。随着智能时代到来,基于企业需要业财融合的会计人才的理念,还开设“财务共享理论与实务”、“财务决策支持系统”、“会计大数据基础”等课程。

会计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学、成本与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税法、会计信息系统

学习会计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1)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2)诚实、朴实、踏实;3)细心谨慎;4)良好的沟通能力;5)信息技术能力;6)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

学习会计学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对于初学者来讲会计知识比较抽象,难以理解,需要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讨论。待到后续学习会计专业知识,要求具有专研精神,做到精益求精。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会计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在工作中会计是企业的管理者,也是企业的参谋,除了将企业有用的会计信息反映给信息使用者外,还要对数据分析,发现企业生产、管理和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企业的预测和决策出谋划策。

在生活中,学习了会计和财务知识,学会运用会计和财务的思维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会计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学生毕业去向很广泛,不仅可以在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中介组织及政府管理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审计实务、投融资管理。还可以从事其他的管理工作。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会计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由于会计职业在单位地位越来越重要,对于会计从事什么样工作应该是了解的,基本上没有误区。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会计比较简单的重复性的工作越来越被机器人取代,会不会认为会计工作被取代了?不会的,首先我们会计专业培养方案增加4门信息技术的课程,其次我们的课程内容在业财融合理念下讲授会计课程内容的,学生学完会计专业知识,既能从事传统的会计工作也可以在信息技术条件下会预测和决策。

会计学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第一,会计学专业是一门专有技术,实用性非常强,就业机会多,前景非常好,是可以做一辈子的工作。第二,社会对会计专业的人才需求大,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会计岗位的重要性,很多企业的CEO都是会计出身。第三,可以运用掌握的本领,引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发挥参谋长的决策作用。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  张培英副教授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印象最深的是会计学系教师教学态度极其认真,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还有会计系开设的几门实践课程,学习之后提高了我们识别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走上工作岗位,财务部是任何企业的重要职能部门。熟悉会计知识无疑是从事财务工作的入门门槛,做好日常财务处理、提前做好税收筹划、完成企业的预算等等,都是企业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财务人员价值的提现。

山东省财金乡村振兴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崔鹏鹏(04级会计学专业,2022年度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

 

会计学专业是比较实用专业,便于就业,特别是又开设智能财务方向,紧跟社会的需求,我喜欢。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  布雨欣

会计学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郭秀丽: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审计总监(97级校友)。

王梅:山东省审计厅,4级主任科员(99级校友)

张璇:中电科技集团声光电有限公司,监督审理处处长(2000级校友)

杨蕾: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财务部,总账管理,高级会计师(2003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