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科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一句话介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简称光电信息专业,培养学生掌握以光电信息为研究对象的数理科学,掌握光电信息相关的器件及系统的结构及运行原理,并形成探究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从事光电信息工程研发及建设的能力。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怎么样

该专业是由光学、光电子、微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结合的专业,主要是以光电信息的产生、传输、测控、存储、应用为研究对象,需要掌握研究必需的数理知识,掌握光电信息器件及系统的结构及运行原理。目前在我们生活中广泛使用的手机、家用电器、智能汽车和通信设备等系统是基于将光学与电子电气工程相结合的技术,如激光雷达、光波导、镜头、发光二极管、光学传感器、光电探测器、光子芯片、全息显示、红外成像光谱仪、显示器等。光电信息专业涉及光电子相互作用、非线性、超快现象、大气遥感、毫米波和太赫兹设备、激光器、集成光子学、信息光学、光纤通信、信号处理等多门基础理论课程和工业技术,为学生提供了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机会。本专业具有规格严格、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办学传统。光电专业研究领域和相关技术是信息技术最活跃的领域,相关的光电信息产业是新世纪最具魅力的朝阳产业,正在成为本世纪的高科技主导产业,各种光电高新技术企业得到迅速发展,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就业需求的重要因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光学、电磁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及统计物理、信息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现代光学测量原理、光电信号检测与处理。

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要求学生对学习研究对象有浓厚的兴趣,对事物特征包括所传达的光电信息有相当的敏感性;对所涉及到的物理与数学科学具备刻苦认真学习的态度,有将基本物理数学原理用到光电信息器件及系统研发上的动力。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等交叉学科知识在本专业的应用,可以提高学生对所涉及到的基本物理数学科学的理解,提高其对光电专业知识的掌握水平,提高其学习能力、获取新知识、以及进行工程研发和建设的能力。

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数理基础知识的学习相对抽象与枯燥,要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物理及光电专业基础课知识面广,有一定深度,容易掌握不牢固,要通过知识运用加深理解和掌握。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1.现代信息的传递需要借助于光缆,涉及激光,光学系统,光纤、光电仪器等相关知识;

2.以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应用,现代通信技术如空间通信及组网、全光网等技术革新与突破;

3.天文观测中天体的信息获得依赖各种波长的光信息;比如整合不同波段拍摄到的天体照片,能够给出天体较完整的结构信息;

4.高光谱影像海洋环境监测应用、海洋光学卫星遥感,基于光电仪器与技术的海洋信息感知;

5.人们观测精微结构所需的高端显微镜、硅光芯片制作所需要的光刻机的研发与制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专业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接近100%,其中考取全国各高等院校或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或前往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的占毕业生总数约80%,少量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大部分进入与信息产业相关的公司与事业单位(如通讯、记录、信息处理应用、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光电公司、光电研究院所,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军工研究所,通信设备制造与通信运营公司等)从事科学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和科技管理等。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或许认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是面对生产的技术及工程,事实上,目前最前沿的科学研究所凭借的高精尖设备大多也是光电信息设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基于物理学原理而开展的一门学科,其与诸如计算机信息类专业所依赖的专业基础有较大差异。国内与国外光电行业的发展差距较大,国内企业较少,不足以支撑这么多毕业生。实际上,近年来光电产业发展迅速,该学科发展方向符合现代社会需求,无论是通信迭代还是工程上的光机电结合的相关技术,都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内容相符。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需要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光电系  董全力教授

 

广泛的物理学、光学和电子学的知识可以提供良好的理科思维训练,可以说现代科技,一般都必须用到光电技术,小到照明,大到航空航天。简单如放大镜,复杂至集成光路,没什么离得开光电技术。光电专业实际上具有很广的就业面,但需要自己找准方向,提升自己与产业的匹配度,提升竞争力。我选择了教研为国家发展与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保送北京大学CLAPA读研 2023毕业生  郭雨泽

 

光电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到医学、能源、国防、农业、信息通信技术和高科技制造业等诸多领域中。社会的发展,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类人才需求逐年递增。学习该专业的学生有着良好的就业环境和就业前景,这份光明的前途以及那些奇妙的光电现象深深地吸引着我。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读研2019毕业生  魏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