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一句话介绍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简称为计算数学专业,是由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理科专业,主要研究如何用计算机解决各种数学问题。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怎么样?

该专业的核心是提出和研究求解各种数学问题的高效而稳定的算法。高效的计算方法与高速的计算机是同等重要的,计算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种重要手段,已与理论分析、科学实验共同成为当代科学研究的三大支柱。近年来,计算数学与其他领域交叉渗透,形成了诸如计算力学,计算物理,计算化学,计算生物等一批交叉科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及其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数学物理方程、泛函分析初步、C语言、数值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信息科学基础、数据结构、近世代数、拓扑学。

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专业对学生的要求,主要包括具备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和踏实专一的研究精神。熟悉计算机的操作对于该专业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由于要学习大量的高等数学的知识,可能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入学后从高中的常量到大学的变量,从高中的具体分析到大学的抽象分析之间的转换。高等数学涉及到的是很抽象的概念、理论,需要认真掌握,不断练习,理解体会,需要有“耐心,细心,恒心”,需要剥茧抽丝般的认真劲儿。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可为一些大型软件提供核心算法设计(非程序输入与编写),参与金融(银行,证券,风险投资),经济等事务的分析与管控。也可以在高校与科研院所从事数学类研究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今年该专业学生留学率平均达到25%以上,就业方向为金融,经济,管理,教育,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数学理论研究等。主要就业单位为国有企业、科技互联网民营企业、党政机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外资企业等,大多数毕业生都去了企业单位,毕业生偏好选择互联网科技企业,华为、腾讯和阿里巴巴位列三甲,倍受青睐。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些人认为数学专业的学生都是做理论研究,十分枯燥,且缺乏实际应用。实际上,近些年来,随着IT行业,大数据产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已经意识到,主要的核心事务都涉及到数学。很多来招聘的企业人员,直接告知,软件算法的设计才是他们真正盈利所在。随着国家对大数据产业的重视与发展,相信数学类学生,包括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专业,都会越来越受到国家和企业界的重视。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数学可以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数学的抽象通常使人感到数学美,无论从思维到逻辑,再到它的应用。数学可以改变人类的思维方式,使得学习数学的人更容易接受其他学科的知识,达到知识的融合,进而产生更多的知识。
                                     哈工大威海校区数学系  秦泗甜教授

现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很火热的方向,而这些实际的应用都离不开数学基础。数学很抽象,但是,真正运用那些看起来枯燥的定理、公式,做出题目,还是很有趣的。更关键的是,它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方式,使我们的思维更加严谨。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读研 2018届毕业生  那明烨

学习数学专业知识,可以为以后从事科研和教学活动打好基础。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有了良好的数学基础,才能在其他专业的科学研究中取得更原创性的知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直博 2018届毕业 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