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哈工大王牌专业


一句话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代材料、一代装备、一代工业,材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石与标尺。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怎么样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接受到材料制备、组织分析、性能测试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和加工工艺、环境等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以及材料设计、制备与工艺控制的基本方法,具备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材料设计、材料性能优化、新材料和新工艺开发和材料生产管理的知识和能力。

该专业下设专业方向为:材料学。下设的研究方向包括:材料理论及其新材料、轻量化合金、先进复合材料、新型无机材料及其制备技术、材料制备与表面改性等。材料是人类可以利用的物质,一般是指固体。而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的成份、制备或加工工艺、材料结构与材料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涉及的理论包括固体物理学,材料化学,与电子工程结合,则衍生出电子材料,与机械结合则衍生出结构材料,与生物学结合则衍生出生物材料等等。主要的研究范畴是材料在制备、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物理化学过程、材料性质的测量。比如金属材料在使用过程中的腐蚀现象(怎样防止生锈)、冶金过程中条件的控制对产品的影响(怎么才能炼出优质钢材)等等。所以材料学专业不仅具有科学研究前沿特性,又贴近尖端工程应用需求,在现代工业体系中处于产业链上游,处于基础性地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X射线衍射分析,电子显微学,金属材料学,陶瓷材料学,功能材料。

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该专业的学习既需要扎实的基础科学功底,也需要贴近工程实际需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其中对物理和化学有兴趣的学生,会更加适合。但只要是愿意致力于新材料、汽车、航天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研发、管理等工作,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乐于实践和探索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

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该专业为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物理、化学、机械等多个领域,学科跨度较为广泛。对知识面的要求较高,对物理和化学基础较弱的学生可能会遇到些许困难。但只要学生踏实肯学,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在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所解决的问题如:汽车、船舶、工程机械、航天器等相关的新材料的性能结构检测与工艺控制;汽车、船舶、工程机械、航天器等相关新材料的设计与研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可从事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研究,进行材料相关的实验检测、质量控制和技术咨询,具备主持新材料设计、工艺开发和生产制备统筹能力,能够开展材料领域相关技术和技术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本科毕业生可以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硕士与博士学位。

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国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潍柴、上柴、锡柴、中汽研等车企;航天一院、五院、八院等等航天院所;华为、中兴等电子企业;上锅、哈锅等锅炉厂;中船重工集团、沪东重工等大型造船企业;三一重工等大型工程机械企业;

主要升学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主要留学院校:美国马里兰大学、莱斯大学、华盛顿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解有个比较明显的误区,认为材料专业主要跟化学相关度较高,适合对化学感兴趣的同学报考。实际情况是,本专业对物理基础同样有较高的要求,以材料的物理性质为基础的研究非常广泛,对物理感兴趣的同学一样会得到广阔的发展空间。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材料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业社会创新的源头之一,具有极高的技术前瞻性和紧密的产业需求性。新材料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作为教师,为新材料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就是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夏龙教授/副院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一刻也离不开新材料:出行时我们要乘坐各种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刹车片、发动机叶片等部件都依赖于材料的性能;建筑中,新型的光学玻璃、墙体阻燃材料、保温材料等更是离不开各类材料的高性能。一句话,材料是现代生活最基本的保障,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就业率也长期居于高位,毕业生的就业有很好的保障。

北京联动天翼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牛津大学博士 2008届毕业生 蒋濛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多门科学技术的综合,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工程等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很多环节的具体工作,从事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研究,进行材料相关的实验检测、质量控制和技术咨询,具备主持新材料设计、工艺开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宽广的就业领域,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多不同的选项。

创业天使基金合伙人 马里兰大学博士 2013届毕业生  戴家琦

材料科学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特点为:(1)基础厚: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又有电类的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如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大一科创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HRT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全国复合材料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个性化: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和课程进行学习,同时本专业已成立“金属材料”、“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等专业方向。(4)留学宜:本专业对应的国外大学专业是材料科学,材料工程专业核心知识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方法等几部分,本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与之无缝对接,不需要另外补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