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软件工程专业

一句话介绍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定义世界,软件创造未来!

软件工程专业怎么样?

软件工程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以及工程管理的原则和方法,按预算和进度实现满足用户要求的软件产品定义、开发、发布和维护的工程,或以之为研究对象的学科。软件工程的学科基础建立在计算科学和工程学之上,其研究和实践涉及人力、技术、资金、进度的综合管理,是展开最优化活动的过程。在这些过程中,涵盖了计算科学、数学、工程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

哈工大(威海)软件工程专业主要有两个方向:物联网工程、云计算与大数据;并会根据社会人才需求及时更新适宜的主攻方向。

软件专业培养的主要优势是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协同育人是指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课堂与社会紧密联系,打破以课堂教育、理论学习为主的传统人才培养方式。目前学校已经与国内外不少知名IT企业建立了产学联合培养基地,学生在大四学习阶段可通过双向选择到签约实习基地和知名IT公司进行企业实习和结合企业实际项目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软件工程概论、面向对象建模技术、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开发过程与项目管理、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与社会、人工智能概论、Java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技术、移动计算技术、专业方向课及软件实践类课程等。

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研究素质:具有良好的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具有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解决复杂问题的素质,能够运用数学、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的专业知识针对社会或自然问题,分析、设计和评价计算类问题解决方案,并对未知世界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研究兴趣。(2) 工程素质:具有良好的经济、管理方面的素质,具有工程意识和系统观,能够用合适的模型表达和分析硬件、软件、网络等各种计算系统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3) 个性素质: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跟踪前沿的意识和习惯;具有批判精神,对待事物有独立见解;具有利他精神与健全人格,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学习软件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在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例如:(1) 有些学生可能分不清软件开发程序的“大”和“小”的分界线;(2) 有些学生会觉得软件工程的课程十分繁杂,不能整体地去考虑问题;(3) 有些学生会觉得软件工程学习过程枯燥乏味,从而失去学习的兴趣;(4) 软件工程经常变化,通常绝大多数软件都会模拟现实生活中的某些部分,如处理读者对图书馆提出的需求或跟踪银行资金的流动过程,但现实生活是时刻在变化的,有些软件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淘汰,因此我们要时刻考虑软件将来的可能性变化;(5) 在软件工程学习过程中,软件处理的问题十分庞大,这就需要很多人协同工作才能解决问题。

虽然在学习软件工程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学习过程中只要理解实质,善于思考不要把常识问题复杂化,也不把工程问题理想化,注重细节,结合案例学习和交流学习,这样就可以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软件已经成为我们每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例如,我们使用“微信”与亲朋好友交流,我们使用“淘宝”进行网上购物,我们使用“百度搜索”查询各种信息,我们使用“滴滴”来打车,等等。微信、淘宝、百度搜索、滴滴等软件主要是由软件工程等专业人才来设计、开发和运维。

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是IT领域,主要就业地区为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南京等城市,就职于华为、浪潮、百度、阿里、中科院等企事业单位,薪资待遇较高。

软件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也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生,也可以出国深造。目前,软件工程专业有4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继续就攻读哈工大、中科院等一流高校院所的研究生。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1) 不理解软件工程专业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区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涉及的领域不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计算机的全面知识,包括计算机原理、硬件、软件及发展趋势。软件工程主要是计算机软件的开发,程序的编写。软件工程专业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基础,强调软件开发的工程性,使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突出对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培养能够从事软件开发、测试、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2) 不理解为什么软件工程专业学费比较高。软件学院是国家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根据国家相关部门下发的高等学校示范性软件学院收费标准规定,软件工程专业在办学模式、学制管理等方面相对灵活,与其他专业相比显著不同,所以学费相对较高。本专业学费标准也得到了山东省发改委、物价局和财政厅的批准。本专业始终坚持“国际化、工业化、高质量、高速度”的办学宗旨,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毕业生,并逐渐成为业界翘楚和软件精英人才。

软件工程智能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对于我自己来说觉得有两点:第一点是就业前景好,第二点是个人兴趣,研究软件并能做点有趣的东西出来,会很有成就感。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峥副教授

 

一是可以学习软件工程方面的知识,从基本编程语言到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二是在软件工程行业中,日新月异的知识技术和应用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三是软件工程专业的知识应用性更强,可以边学边用,充满乐趣。   

华为研发工程师 2016届毕业  朱程成

 

软件工程专业未来的工作环境,薪酬以及对社会的贡献等方面吸引着我。在我小时候,看电视上那些编程人员只用一台电脑就可以完成很多神奇的事情,引起了我强烈的兴趣。从事软件行业一般工作环境比较好,工作薪酬普遍较高。编程还可以将很难的问题交给计算机来解决,从而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

哈工大(深圳)读研 2016届毕业 曲瀚昊

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答:软件专业培养的主要优势是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协同育人是指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把课堂与社会紧密联系,打破以课堂教育、理论学习为主的传统人才培养方式。目前学校已经与国内外许多知名IT企业建立了产学联合培养基地,学生在大四阶段可以到这些公司进行实习和做毕业设计,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人工智能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于翔斐,Yahoo美国公司,研发工程师,哈工大(威海)2004级本科

宋磊,深圳梧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哈工大(威海)2005级本科

杨鑫晟,微软美国公司,高级数据科学家,哈工大(威海)2007级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