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句话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出万全、算减一升、机智过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怎么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对象是如何利用计算机解决现实生活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利用人力自身难以有效快速执行的工作。具体包括研究计算机的设计、制造和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和传输等的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

专业方向主要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具体包括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网络安全、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等。

专业优势:一流的学科基础、专业的师资队伍和美好的发展前景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计算机体系结构、编译原理、嵌入式系统原理、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以及软硬件实践类专业课程。

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具有浓厚的兴趣和坚毅的品质,具备良好的数学与外语基础、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知识,拥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并能够保持终生学习。

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1) 忽视数学的重要性,导致理论基础较差,从而影响未来从事计算机行业的长远发展。计算机理论是建立在数学基础之上的,专业对数学的要求较高。比如数理逻辑课程中涉及到的逻辑代数奠定了计算机一切运算的基础,形式语言构成了计算机程序编译的模型,代数系统则是当前各类数据库系统的理论依据等等,要学好计算机基础数学是重点和难点。(2) 英语读写能力不强。在计算机领域,诸多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以及相关资料文献、系统帮助文档等都是用英语呈现和交流的。因此较强的英语阅读理解和协作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有益于在今后把握领域科技前沿提供支撑。(3) 缺乏计算思维,难以做到以计算机的思路来解决问题。程序设计与开发实践是计算机学习的一个关键环节,编程能力是衡量一名计算机专业人员素质的重要考核点,锻炼好编程和程序调试运行能力非常重要。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计算机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日益广泛。例如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社交网络、网络搜索等,更是离不开计算机的控制和对大数据的管理,“互联网+”和“智能+”已经广泛融入各行各业,现代计算机技术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并将使生活更加美好。

举几个计算机专业人才解决现实生活中问题的例子。

1)对于犯罪分子的追踪,通过摄像头对人脸的识别,快速识别出哪些人是正在被通缉的人。

2)对于累积的大量数据,如何从大数据中挖掘出人们感兴趣的知识。在销售领域,如何从销售记录中寻找出商品之间的关联,从而帮助销售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

3)现在的手机或者计算机增加了人机交互的应用,人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和机器交流,需要计算机专业人才帮助机器理解人类的自然语言。

4)对于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移动支付平台,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一是通过二维码识别支撑扫描支付;二是通过大数据量级支付记录的高效存储支撑交易管理;三是通过移动数据的安全传输保障交易的安全实施等。

计算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业前景良好,面向行业广泛。近几年毕业生继续升学读研的保持在40%以上,主要就读C9院校和中科院院所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出国留学的学生比例达到8%左右。以2017届毕业生为例,主要去往美国加州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本科生就业质量高,薪酬待遇好,主要就业地区为北京、上海、深圳、苏州、南京等发达城市,就职于华为、浪潮、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中科院等IT相关企事业单位。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于计算机专业的误解主要有:(1) 认为计算机专业招生多,毕业后工作不好找。随着国家的发展,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部门、高等院校、IT产业、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方面的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设计、创新创业、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就业覆盖面非常广泛。(2) 以为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只能去软件公司做程序员,工资待遇不高。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智能+”在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深度融入,本专业毕业生的收入普遍较高,排在各专业毕业生薪酬待遇前列。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总是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新需求、新技术总在不停地出现,需要该行业中的人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的挑战,持续保持终生学习的状态。在对某个问题的长时间研究中,往往能够获得暂时的突破,并且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某个问题,这时能够带来极大的快乐和满足感、成就感。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维刚副教授

 

最吸引我的是编程的创造过程。在编程过程中,可以感受到从无到有把设想的内容变成现实的喜悦。

阿里达摩院  2013届毕业生 士杰

 

计算机技术的影响力非常大,改变了人类活动的方方面面。本专业实践能力培养要求高,能很好的将理论知识运用与实际应用实践相结合,提升项目动手能力和系统设计开发能力。

哈工大计算机在读博士 2017届毕业生  孟权令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依托于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经历了长期稳定的培养体系建设和培养毕业了大量的专业人才,专业发展积累深厚。通过学院建有的多个省级研究中心,校企联合实验室、协同育人实习基地和科研平台等,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践创新锻炼,不少学生可较早参与到实际项目的研发中和参加各类竞赛实训,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可得到很大提升,受到高度肯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王天然,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怀进鹏,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委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陈超英,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

李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CL)终身成就奖

朱光宇,美国Juniper Networks Inc.,数据科学家,哈工大(威海)1997级本科

沈智杰,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哈工大(威海)1999级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