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一句话介绍专业

能源与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主题,不仅要生存,还要创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方向)专业怎么样

能源与环境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涉及力学、电、声、原子物理等多学科融合的一个学科。针对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开发和与利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就有本专业的学生发挥才智的空间。

能源与环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能源,一是动力,三是环境。能源是指能够直接取得或者通过加工、转换而取得有用性的各种资源,包括常规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水能)和新能源(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等一次能源和电力、热力、成品油、沼气等二次能源。动力是研究如何将各种能源转化成我们需要的力量。动力技术包括很多,如蒸汽动力、内燃机、航空发动机、制冷及相关技术等。本校本专业的“环境”主要指的是学习和研究能源和动力机械在其应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污染和成因,以及环境保护的理论与技术。 

能源与环境方向主要学习涉及传统能源高效转换和有效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同时学习和研究相关的排放及节能环保问题。学生将系统学习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基础理论、电力设备和电气技术的基础理论、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大气污染防治的理论和技术,以及相关的计算仿真和测量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本专业能源与环境方向主要研究常方向有:强化传热技术、新型热控技术开发(航天器热控制、动力电池热管理);弥散性半透明介质内辐射传输机理研究;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太阳能热利用、煤气化);挥发性有机物的燃烧控制及热利用、吸附;PM2.5控制;燃煤烟气脱硫与脱硝技术;核电高效换热、热管理及两相流换热特性;储能及节能技术开发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方向)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能源与环境方向本科课程主要包含:热学、力学、机械基础与设计、电力与电子、信息与控制、管理等学科基础模块。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热能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热交换器原理及设计、大气污染控制、能源与环境专业导论、动力机械CAD、储能技术及原理、风力发电原理、太阳能发电原理等。

学习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学习能源与动力过程专业首先要热爱能源事业。其次能源与动力过程专业注重学科交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其中对物理(热学和力学相关知识)和数学有兴趣的学生,会更加适合。再次新能源是能源工业的发展方向。由于研究的是尚在开发的新能源,所以还需要一定的创新能力。但只要是愿意致力于能源、动力、汽车、航天、船舶、电气、工程机械、环保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研发、管理等工作,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乐于实践和探索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

学习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能源与环境方向为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机械、热物理、流体、传热、污染物处理、电力、控制等多个领域,学科跨度较为广泛。课程学习负担相对较重,热力学中有些概念较为抽象,流体力学对数学要求较高,对抽象思维和数学兴趣较弱的学生可能会遇到些许困难。因此建议同学们在本专业学习时要重视数理类课程的学习,打好必要的数理基础;重视计算机和单片机类课程的学习,打好必要的计算机基础、掌握电气控制的设计和使用方法;应特别重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方面的能力素质是就业单位特别关注的。但只要学生踏实肯学,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现实工作和生活哪些问题通过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所解决的问题如:汽车、船舶、锅炉、工程机械、航天器等机械设备的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汽车、船舶、锅炉、工程机械等机械设备的设计与研发;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高效转化及存储能问题;航空航天热控技术及高效热管理问题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能源与环境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能源与环境及相关方面的研究、教学、开发、制造、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可在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汽车工程、热能工程、动力工程、制冷工程、航天工程方面的研究、设计、产品开发、管理、策划等工作。

主要就业方向为,航天一院、五院、八院、九院等航天院所;华为、中兴等电子企业;上海电气集团、哈尔滨电气集团等大型能源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中船重工集团、沪东重工等大型造船企业;中国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车企;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神华等发电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工等大型工程机械企业;美的、海尔、海信等大型家电企业;暖通工程、物流调控行业;电力设计院等其他相关单位。

国内升学院校大多是C9高校,其他985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主要留学院校:美国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华盛顿大学,法国普瓦提埃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能源与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部分人认为能源与环境方向就是学锅炉的,这种观点是误传。实际上能源动力工程不仅涵盖锅炉(火力发电),而且包括汽车、船舶、工程机械、航天器、水利机械、空调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等领域。火力发电领域仅仅是本专业所服务的多个对象之一,尚有众多的领域是本专业的研究对象,如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高效转化及存储能问题;航空航天热控技术及高效热管理问题,等等。研究对象非常广泛。

能源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能源动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科技进步依赖于能源的支撑,工业生产离不开动力技术,环境质量改善也受益于新型能源。能源与动力已经深入到人类的每一个角落,并且与科技变革息息相关。航空、航天、航海,发电、储电、家电,与能源和动力相关的每一个行业都有我们专业毕业生的身影。与时代共同进步,与哈工大共同成长。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愿共同奋斗出美好的明天。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院  郝晓文 副教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指明了我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方式:保证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建设。能源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就是让同学们学会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进行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这非常符合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方式,也就意味着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本专业学生毕业后,高质量的就业和高速的个人发展。

 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9届毕业生 姚明志

 

能源与环境是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相连的一个专业,其与多学科交叉,覆盖面非常广。若继续深造,可以选择的方向很多,例如:传热强化理论、电子器件冷却和航天器热控、微纳尺度传热与流动、燃料电池热管理、建筑节能与太阳能热利用、燃烧污染物防治、储能技术与应用。若选择就业,可以选择的工作也多种多样,航天、船舶等大型军工企业,华为、大疆等民营企业都有我们能源与环境毕业生的身影。能源与环境专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宽广的就业领域,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多不同的选项。

 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 2019届毕业生 赵润泽

 

能源与动力工程是一门涵盖范围及其广泛的学科,无论是航空,航天,船舶,汽车,或是核能,热电,石油化工,环保等领域,都需要使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所提供的方法和工具来形成解决方案。毕业的同学在工程领域拥有广阔的选择空间,可以在核心技术团队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工程师  2011届毕业生  韩宗捷

能源动力工程(能源与环境)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特点为:(1)厚基础: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又有电类的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如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大一科创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HRT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节能减排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个性化: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和课程进行学习,同时本专业已成立“新能源技术与应用”专业方向。(4)留学宜:本专业对应的国外大学专业是机械工程,国外机械工程专业核心知识是机械学、热学和控制技术三大部分,本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与之无缝对接,不需要另外补修课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校友的足迹遍及五洲四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李静海院士、刘高联院士、孙玉发院士、徐旭常院士、庄逢辰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所长朱育诚先生、企业家张光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