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一句话介绍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研究电能的生产、变换与控制,让电能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产与生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怎么样?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以电气设备为工具,以自动化技术为手段来创造、维持与改善人类生存空间和环境的一门学科,几乎所有的现代工业企业都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

本专业立足于培养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信息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在专业建设中,既注重其传统内涵,又与时俱进,使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强弱电并举,软硬件结合的知识结构,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领域。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位居全校各专业前列,就业单位包括国家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电气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等。随着国家工业、航天、国防以及电力事业的发展,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将持续增长,该专业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气传动自动控制系统。

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更多依赖于对事实和数据的理性分析,而不是基于直观和感性的认识。

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课程学习需要坚实的数学与物理基础,学习过程偏重理解、分析与计算。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小到一个开关、一个手机,大到航天飞机、宇宙飞船以及工农业生产过程,只要涉及到电的应用,都离不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几乎所有的生产、制造类企业都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毕业生就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电力系统、电子与信息、航天航空、汽车、船舶制造等行业,其中多数在国有企业、事业机关、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研究院所工作。在地域上,京津地区、长三角、珠三角是毕业生分布最多的三个地区。

国内升学院校大多是C9高校,其他985知名院校及科研院所;境外留学院校有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瑞典皇家理工、香港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理解误区?

“同学,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我是学电气的呀?”

“哇,那我以后手机坏了,你能给我修吗?”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电能作为当下传输效果最好,最高效的次级能源,在可预见的未来会保持能源系统的骨干地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电能的生产、变换与控制,无论从科学研究还是升学就业,这个专业都称得上“如日中天,大有可为”。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院  蔡春伟教授

 

哈工大(威海)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最浓厚、最积极的氛围,最严谨、最严格的老师,最贴心、最暖心的导员,最优秀、最热血的同学,最广阔、最光明的未来。选择电气,未来可期!    

国家电网党委党建部专工 2015届毕业生 邵龙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面极广,世界范围看都是紧缺专业,留学深造机会多。就业极好,且不仅限于电气工程师,各个行业都有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可谓''万金油''专业。                                        

慕尼黑工业大学在读硕士生 2015届毕业生 宋旭征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特点为:(1)基础厚: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又有电类的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如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大一科创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个性化: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和课程进行学习;(4)与国家需求相结合: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清洁能源和能源转型,探索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技术,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推进信息化建设,支持数字化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发展。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和数据管理,形成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深度融合。在能源、通信、交通、医疗等领域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李长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俞大光:中国工程院院士,理论电工和电子工程专家

饶芳权: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机工程专家

封锡盛:中国工程院院士,水下机器人专家

耿昭杰:曾任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志:神舟六号飞船总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