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机器人工程专业介绍   

一句话介绍机器人工程专业

面向智能制造与服务机器人产业的需求,培养具备引领产业发展能力、机电控软知识体系全面的创新人才。

“机器人工程”专业怎么样?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国际国内热门专业,哈工大在国内的机器人研究与人才队伍方面具有传统优势地位;目前本专业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服务机器人”两个方向进行培养;专业的比较优势在于:机器人工程是一个典型的机电集成高技术系统,所以专业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能力素养,实践环节的选题与过程设计新颖,学生在机械、电气、控制、软件方面的综合能力强,就业竞争力强且择业面宽,在后续深造时也可灵活选择学术方向分支。

“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工科数学分析、代数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离散数学、大学物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工程图学、计算机绘图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流体与热工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机械原理、机械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与实验、人工智能入门、机器人创新设计与制作、模式识别、机器人感知技术、机器人控制元件及线路、机器人控制方法概述、嵌入式系统原理、机器人学、机器人视觉与图像处理、大数据智能控制等。

学习“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求知欲强、一定的空间想象力、较好的数学基础与逻辑推理能力

学习“机器人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因为“机器人工程”是多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相较于传统工科专业,尤其是课外探究与巩固专业知识的时间投入要多一些(约15-20%,目前来看同学们适应性90%以上)。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目前国内的机器人工程专业还没有本科毕业生,但教育部近年来审批的新工科专业数量中“机器人工程”专业位居前列,这间接说明了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该专业人才可以解决的问题有:机器人与机械产品设计、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智能制造生产线、自动控制装置设计、智能产品设计等。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就业的行业可以面向:制造业、智能机器人新兴产业、人工智能行业、自动控制行业等;就业前景广阔、就业质量高;留学与升学可以选择“机器人工程”、“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方向,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宽厚、综合能力强是其显著特点。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机器人”可能还存在一定的理解误区,部分人群认为只有“类人”的才算机器人,实际上“机器人工程”面向的问题更为宽广,所培育的专业人才适应面广、适应能力强。

“机器人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机器人工程专业吸引我的不但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知识体系、培养过程的新方法,更有我对智能机器人发展的无限憧憬。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黄博教授

“机器人工程”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2020年拥有该专业第一批毕业生,在校生发展达到预期培养目标。该专业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主、自动化与计算机专业配合支撑形成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培养体系,可以参照上述专业的知名校友加深“机器人工程”专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