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新工科专业


海洋信息工程

一句话介绍海洋信息工程

成为海洋人才,共筑海洋强国梦!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怎么样?

海洋信息工程是海洋科学领域的重要分支,同时也是其中一个基础学科。该学科关注的是对海洋观测过程中多种信息载体的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的原理和应用。海洋信息工程研究的是,以声波电磁波光波的形式把信息发送至海、空、天等传输介质中,并经由直射、反射、散射等形式达到接收端。接收端能否正确提取信息,取决于传输中的损耗高低和背景复杂程度。信号处理是海洋信息工程中一个重要环节,包括滤波、编码、解码、反演、检测以及特征提取等。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主要为研究海洋物理、水下通信网络、海洋信息感知、海洋卫星通信、海空天一体化网络、海洋信息获取、海洋探测技术、海上超视距目标监测、海洋传感器、海洋光电探测、海洋遥感等方面的理论和工程应用问题。为了实施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适应日益发展的海洋科学与技术需要,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成为了一门多专业融合的新兴热门学科,并随着现代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得到迅速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涉及以下研究方向:海洋遥感与信息处理、无线通信、海空天一体化网络、海洋信息传感网、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等。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以培养能够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信息工程研发、海洋信息技术开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保护、海洋工程技术开发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具有优良品德、家国情怀,尊重社会价值和工程伦理道德,具有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创新思辨能力和国际视野,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多维知识结构及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引领未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海洋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在海洋、电子信息、船舶、航空航天及国防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设计、开发及管理等工作。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含数理基础课程、电路系列课程、计算机系列课程以及信息处理系列课程等多个基础模块。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信号分析与处理、水声技术、海洋遥感、海洋传感技术、海洋目标探测、水下传感器网络等和海洋信息工程密切相关的课程。

学习海洋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特别是理论部分,对学生的数学和物理要求较高。其中对物理和数学有兴趣的学生,会更加适合。但只要是愿意致力于海洋信息获取与处理、信息传输及转换、海洋物理理论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研发、管理等工作,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乐于实践和探索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由于本专业领域不是直接面向重工业,也是非常适合女生学习的。

学习海洋信息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涉及数学、物理、海洋学、声学、电学、计算机、信息获取、处理与传输等多个领域,学科跨度较为广泛。有些概念较为抽象,对数学要求较高,对抽象思维和数学兴趣较弱的学生可能会遇到些许困难。但只要学生踏实肯学,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海洋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所解决的问题如:海洋信息的获取,对海立体观测等实际工程中的信息获取、传输与处理问题,包括海洋信息大数据处理等相关问题;国家海洋局和海事局所要解决的海底测绘、水声通信、海洋资源勘探等相关问题;与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相关的科技公司所要面对的产品设计与研发、系统设计与研发、网络规划与优化等;船舶领域、航空航天领域或者国防科技领域中所要解决的海洋信息保密传输、电子信息对抗、水声对抗、潜艇探测、信号与目标检测等相关问题。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与产品开发、新技术研发、海洋探测技术应用、电子设备维护等相关的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毕业后主要在通信、电子信息、海洋信息行业、船舶行业等工作,大致如下:海洋通信、海洋电子设备软/硬件、海洋测绘、通信/电信/网络设备、计算机软/硬件、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互联网/电子商务、 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服务、维修)、其他行业。毕业后主要从事海洋测绘工程师、软/硬件工程师、海军、项目经理等工作,大致如下:海洋测绘工程师、硬件工程师、项目经理、网络工程师、海军士官、技术支持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等。

主要就业方向为涉海类科研院所及相关涉海企业,也可以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行商就业;国家海洋局、国家海事局、海军部队、中船集团、中电集团、军工集团、航天集团等;华为、中兴等大型电子企业;腾讯、百度、阿里等软件企业。

国内升学院校:C9等985知名高校和中科院院所。留学院校: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华盛顿大学,法国普瓦提埃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海洋信息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部分人认为海洋信息工程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只能去与海洋相关的单位,这种观点是误传。实际上海洋信息工程不仅涵盖海洋方面知识,同时还包括通信原理、电子信息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等广泛的基础课程,从而将学生培养成海洋和电子领域的顶尖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人才。其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海洋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时还可以选择出国留学、或到中国电子集团、中国航天集团、华为、中兴、腾讯、中国移动等国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就业。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当今的时代是海洋的时代,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海洋在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资源勘探等方面正起到越来越重要作用,而信息的传递与交换是这一切的纽带,就如同社会中人与人交流都离不开信息的交换与传递。因此学好海洋信息工程专业可以在各个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选择该专业,成为海洋人才,共筑海洋强国梦!

海洋信息工程系主任  刘爱军教授

海洋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特点为:(1)基础厚: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同时兼顾海洋类与电类的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如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大一科创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各类电子设计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个性化: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和课程进行学习。(4)留学事宜:本专业对应的国外大学专业是电子电气工程(EE),国外电类工程专业核心知识是电学、计算机技术及信息技术三大部分,本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与之无缝对接,不需要另外补修课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信息工程专业教师博士化率高,部分教师从校本部调入,青年教师教学成就显著,能够保证本专业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