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交通工程

一句话介绍交通工程专业

“聪明的车”提供“智慧的路”,让出行更便捷、道路更通畅、交通更安全,共同打造自动驾驶交通系统!

交通工程专业怎么样?

专业剖析:交通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具有交通与道路工程规划、设计、建设及管理等专业素质,具备人文社会及自然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及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及工程实践学习经历,富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手段,并考虑经济、安全及法律法规等制约因素解决交通系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拥有创新意识、终身学习及团队协作能力,能在国家与地方的发展计划、智能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管理等部门从事交通运输规划、交通与道路工程设计、交通流管理与控制等方面工作,亦可继续攻读交通运输工程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硕士与博士学位。在教育部统计的学生就业率排行榜中,交通工程专业毕业生名列前茅,社会需求广泛。

专业方向:为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交通工程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理念,课程设置既包括传统的交通规划、交通管控、交通设计、道路勘测设计等,还包括智能交通领域的智能交通系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网联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等。

专业比较优势:“交通”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层面无论是每一轮五年计划,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都重点覆盖了交通工程专业。本专业为适应社会与时代需要,以培养创新型交通工程人才为主要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创新能力并重的教学理念及模式。基于项目引导学习,大一新生即可跟随专业老师开展年度计划项目;每年均有学生在全国交通科技大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奖或发表科研论文;组织学生到大型交通枢纽场站、规划设计院、智慧城市中心、智能交通调度中心等实习。交通工程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专业,近年来,随着交通拥堵等问题的加剧以及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该学科的应用从传统的交通规划、交通管控、交通安全、交通设计、交通环境等方向不断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领域融合与拓展。工程技术加管理素养的复合优势,以及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毕业生奠定了坚实的职业发展基础。

交通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智能交通系统、交通系统工程、交通地理信息系统、道路勘测设计、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设计、道路交通安全等。

学习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交通工程专业重点解决实际的交通问题,需要透过现场概括并提炼出交通问题本质,因此,应具有良好的观察和逻辑思维能力,较高的人文素养,善于思考,具备对复杂问题进行分析的能力。

学习交通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交通工程专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交叉性,需要用系统的观点分析和解决交通问题。交通工程涉及交通规划、设计及管理等环节,随着科技日益进步,本专业尤其是智能交通研究方向与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越来越密切,因此,时时刻刻要有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心里准备,克服它,必将柳暗花明。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交通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城市路网如何规划使出行更快捷并节约土地?交通信号灯如何设置使整体上等待时间最短?如何基于人工智能进行交通大数据挖掘以更准确地预测交通行为?车与路之间如何协同管理与控制使整体出行更便捷、安全和环保?

交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专业本科毕业生12%以上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30%以上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普渡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路易斯安那大学、华盛顿大学、帝国理工等)继续深造,其余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或创业,具体涵盖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如各省市规划院或设计院)、研究机构(如各类省部级交通科学研究院或研究所)、大型国/央企(如中建、中铁、中交等施工单位)、智能交通/车辆企业(如高德、滴滴及比亚迪)以及政府机关(如各地交通局、规划局)等。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交通专业的理解误区?

交通工程专业是不是属于偏管理类的“软”学科?实际上,交通工程本科阶段不仅要具备坚实的数据分析及建模等“软”实力,还要具备扎实的“硬”实力,例如: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测量学、道路勘测设计、交通设计、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单片机基础、智能交通系统等,学生需要掌握交通信号、交通设施的设计与优化,交通设计需要较强的CAD绘图能力,还要掌握运用运筹学进行交通问题建模与求解的能力,运用智能交通手段应对日益严峻的拥堵问题,并在后续深造中还要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技术打交道。

交通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交通强国战略”,足以凸显“交通”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甚至民族振兴中的重要地位。回望过去,“交通”是创造奇迹的领域。短短三十年,我们国家公路网翻了五倍,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及高速铁路网、世界第二大空中网以及全球70%的超级港口,管理并运行着全球最庞大、最复杂的综合交通系统,无数天堑变通途,“交通人”用双手创造了奇迹。立足当代,国家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有增无减、民众对高质量出行的需求日益增多,社会对高素质交通人才的需求依然巨大;尤其是当交通遇上“互联网”及“大数据”等,传统交通领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之大变革,同时也必然蕴藏着无限机遇,“交通”正迎来崭新的美好时代。展望未来,交通与物联网、云计算、5G通讯及人工智能的结合,预示着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全新的交通模式及交通理念将成为现实,也必将人类的出行方式及出行质量提升至亘古未有的高度!总之,我坚信,“交通工程”以前是、现在也是、以后更是“大有可为”的专业。我很荣幸能成为共同创造奇迹、经历变革的一员,更期待与你们一起改变未来!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交通工程系 冷军强 教授、博导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对深入推进城镇化有着重要的支撑和引导作用,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城镇化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交通工程专业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就业前景,期待你们的加入!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成都公司副院长2008届毕业生 相文森

如果问一个人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东西有什么,“交通”绝对算一个。现在我每天在做的都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可能我的一点努力、一点创新就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这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从“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开始,交通工程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国家五年计划;2016年“互联网+”便捷交通,交通碰上了大数据;2019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发布,智能交通开始上升为国家战略;2020年,“新基建”又火了……在这个专业里,你不仅要学习交通专业知识,还要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些新技术打交道,充满好奇心的我永远不会觉得枯燥,来交通工程和我一起前进吧!

江苏智通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

南京云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2009届毕业生 张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