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5-25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两个二级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和智能材料与结构五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加工工程、智能材料与结构为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重要组成,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是山东省特色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智能材料与结构是新工科专业。学院建有科技部海洋工程材料与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分室、微系统与微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威海分室、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军民两用新材料及制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性能构件成形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哈工大-云山碳业石墨深加工技术研究中心、哈工大-中广核核电高效智能化焊接重点实验室、哈工大-歌尔先进材料与封装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多个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2人,兼职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教授10余人。科学研究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形成了“先进材料成形技术”、“特种焊接技术”、“电子封装技术”、“海洋工程材料”和“智能材料”等方向。近年来,承担国家、部委、省市以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等200余项,年均经费3000余万元,发表科技论文300多篇,多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部委和省市级奖励,成果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获得应用。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230余人。以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真材实料、锻焊大器”的院训,形成了“一个根本、两向维度、三层位面、四元融合”的育人理念,即立足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和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实行学校和企业的两向维度教学,课堂、实验、实践的三层位面教学,政教、科教、赛教、产教的四元融合教学,使学生获得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升卓越工程师和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学院学生就业率保持在为95%以上,读研率保持在45%以上,出国读研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以上。

学院注重学术交流,目前已经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等建立了稳定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国际合作关系,为学院学生提供了3+1+1、3+2、3+1等出国留学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