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6-06  

哈工大一校三区规划中威海校区面向海洋发展,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是规划中重要的部分,2022年获批海洋科学一级博士点,是校区唯一一个具有硕士-博士独立培养的学院,形成了以哈工大的优势专业、学科支撑,具有海洋特色、综合实力强的学院。学院现有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海洋技术新工科4个本科专业,以“资源与环境”为特色,依托哈工大雄厚的工科实力和规格严格优良传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学院现有在校生800余人,本科考研升学率保持在50%以上,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在校区名列前茅。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包括万华化学、华大基因、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建集团等龙头企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6人(包括专任教师59人),兼职院士3人(包括兼职博士生导师2人),省部级及以上人才8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近40人;教授17人、副教授24人、讲师18人。拥有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博士点,同时与哈尔滨校区共享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拥有(共享)国家级科研平台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3个,包括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国际联合中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城市水资源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享)、国家浅海试验场、山东省船舶防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学院还拥有海洋环境实验船、高分辨质谱、核磁波谱仪、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等大型仪器和装备,为学生高质量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一大批省部级项目和课题,年均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奖励等6项。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国际化建设带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并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模式,本科生教学的国际化开拓了学生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