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网报道校区研究成果 | 新发现!电解海水可用于远洋轮船的脱硫脱硝

 发布时间: 2023-04-14  

近日,中国科技网报道我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任秀莲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640.png


全文如下:

 

□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张玉芹


4月1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任秀莲教授团队验证了将海水电解技术和新型有机相吸收剂(BAD,C12H25NO)应用于船舶废气同步脱硫脱硝的可能性,为未来远洋船舶的烟气脱硫脱硝提供了一种新思路。该项研究由哈工大威海校区先进分离与合成技术研究所与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共同完成,并以《由BAD和海水资源组成的两相复合吸收剂体系在船舶尾气湿法处理中的应用》为题刊登在国际期刊《细胞》子刊《交叉科学》上。


640 (1).png


海洋运输是国际货运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但污染问题不容忽视:船用柴油机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有害;氮氧化物可直接损害作物细胞并通过促进臭氧和气溶胶的形成间接影响生长。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可有效解决该问题。


海水是远洋船舶在航行中容易获得的资源,研究发现高盐度的浓缩海水可有效减少电解过程中的发热,减少氯气的逸出,从而获得更大的活性氯产量;与普通海水相比,其平均能耗降低了15.06%,最大降幅达22.75%。利用各种海水资源与实验室自主合成的高效有机相吸收剂(BAD)组成不同的复合吸收剂体系去除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时发现,BAD可以在体系中长期保持适合一氧化氮氧化的酸度范围,氧化能力相对稳定,最佳体系30分钟内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和氮氧化物平均去除率分别为97.10%、75.41%和74.28%。

 

另外,该团队研究发现海水资源中高浓度的无机盐离子可以有效减缓系统的酸化,碳酸氢根/碳酸根可以直接与水相中一氧化氮氧化产生的二氧化氮反应,从而减少二氧化氮的逃逸。BAD和碳酸氢根/碳酸根的协同作用可以进一步严格控制二氧化氮的排放,在盐度最高的体系中二氧化氮的出口浓度为每立方米0毫克。


延伸阅读


任秀莲教授团队近年围绕海洋资源高值化利用,有机酸和金属等自然资源高效分离纯化等新兴研究领域在J HAZARD MATERGREEN CHEMSCI TOTAL ENVIRONSEP PURIF TECHNOLACS SUSTAIN CHEM ENG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此外,团队主持和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市科技攻关以及大中型企业科技攻关等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Cell期刊是与Science和Nature并列的世界三大顶级期刊之一。iScience是Cell旗下最新推出的综合性期刊,提倡跨学科研究,主要发表包括生命科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以及环境科学在内的创新性前沿研究成果。


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俊雄为该论文第一作者,任秀莲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的支持。


来源 | 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