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于静泊:静水流深 淡泊明志

 发布时间: 2022-05-17  

 于静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2007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曾获得威海校区优秀学生活动指导老师、优秀共产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640.jpg


 学生眼里的他,工作中严谨专注、生活里随和幽默;同事眼中的他,热爱工作、认真负责。已经在实验教学一线工作了十五年的于静泊,虽静水流深、默默无闻,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于静泊承担着“焊接技术与工程基础实验”“焊接创新设计”“国际焊接工程师实训”“材料科学与工程综合实验”“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实验1”等多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均要完成6530余人时的实验教学任务。长期的实验教学实践让他清楚地知道,实验就是要让学生真正地“动”起来、“活”起来、“做”出来。因此,于静泊结合实验教学工作,鼓励和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通过比赛开拓视野、提升科学研究兴趣,增强实际动手能力,培育科研创新精神。


640 (1).jpg


 于静泊担任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为了让更多同学有机会参加比赛,在他积极争取下,2020年7月在校区举办了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吸引了24所高校、110余名学生参加,于静泊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及团体二等奖。此后,他又带领学生参加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并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19级材料科学专业的本科生吴梓杭是在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省赛和国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团队成员之一,说起与于老师一起准备和参加比赛的经历,他感受颇深:“为了让我们准备比赛,于老师的实验室在选拔阶段就全面开放,每天都会陪我们加班到很晚。”集训时期,于静泊每天都跟同学们一起泡在实验室里,还请来往年参加比赛获奖的同学,为同学们做一对一指导。“在省赛举办期间,于老师是总负责人,每天都特别忙,但他还是抽空给我们开会,做思想工作和阶段性的分析。经过省赛之后,我们的心态和技术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对我们国赛取得好成绩是至关重要的。”

 

 同为获奖团队成员的2019级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孔浩宇对于老师给予的关爱一直铭记于心,“我一直记得队友跟我讲过的一件事,我们在上海交大参加国赛时,我在台上比赛,于老师和队友们都在台下观看。队友说于老师一直全神贯注地看着我,好像比我还紧张,连队友们在旁边说话也不让,生怕影响我。其实我在比赛中是听不到他们在看台上说什么的,但于老师对我的这种关爱,让我特别感动。”

 

 工作中,于静泊认真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私下里,他性格豪爽、随和,喜欢跟学生们聊天。比赛期间,他会细心地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情绪和状态。2019级电子封装技术专业本科生田蔚瑶也是获奖团队成员,她一直记得于老师陪伴他们备赛、比赛的时光,“备赛和比赛期间,于老师想了很多新颖的方式提高我们训练的积极性。于老师很幽默,跟我们相处完全没有代沟,大家都特别喜欢跟他聊天。”

 

 作为实验中心主任,于静泊还积极发掘材料学院优秀项目资源,参与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并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王波是张洪涛教授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也是在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金奖的团队负责人。读博期间,王波参与了很多张洪涛与于静泊合作的课题项目,在与于老师共事的过程中,多次被于老师对科研和教学的认真态度所感动。2020年,王波开始参与金属固相增材制造方面的创新创业活动,“最初也没什么经验和信心,很多事情都不知道从哪里入手,那时候我经常去请教于老师,他会从学生角度出发认真地给我们分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慢慢地帮我们树立起了信心。”备战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期间,于静泊陪着王波不断地打磨项目,优化商业计划书,最终他们的参赛项目经过多轮筛选,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荣获了全国金奖。说到于静泊老师,王波一直心存感激:“没有于老师的指导和付出,可能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成绩。”

 

 于静泊还鼓励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2020年度,实验中心的老师们指导和带领学生取得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一等奖2项、“校长杯”创意大赛三等奖2项、全国海洋航海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一等奖2项,让实验教学真正“活“起来,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做”出来。

 

 作为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于静泊主持完成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实验室建设,实现新工科实验室从无到有;主持完成金相观察实验室、金相制备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以及研究生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工作,在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开放等方面都有不俗表现。他还积极组织实验中心教师优化实验课程体系、更新实验教学内容, 推动“线上+线下”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推行开放实验室的教学模式,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于静泊始终将实验室安全管理放在首位,先后组织制定学院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督促制度上墙,有效保证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有效实施。他积极配合校区安全检查工作,组织建立学院危化品仓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购买、管理和使用危化品;日常教学和工作中,他时刻提醒学生绷紧实验室安全的弦,并与学院和后勤保卫处一起组织了2021年研究生新生的消防培训及演练,确保了实验室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工大(威海)招生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