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校园,由蓝图变为现实!

 发布时间: 2022-05-04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

哈工大校园绿意盎然

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靠近土木楼东侧
加紧建设的中俄联合校园
多栋老建筑旧貌换新颜
即将迎来“新生”

作为学校面向新百年
着力打造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名片
备受关注的中俄联合校园

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1.jpg


中俄联合校园是如何规划的?

都有哪些看点?何时开始招生?
今天小编就为大家介绍一下

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


中俄联合校园是为促进中俄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优质资源深度融合而构建的中俄人才联合培养及高水平创新研究基地,是学校2020-2035年校园总体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也是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


建设中俄联合校园,是我校立足国家战略和区位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着力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黑龙江省提升高等教育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布局。

自2015年以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先后联合成立等离子体物理应用技术、生态环境、应用数学、先进材料等中俄联合研究中心。2018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驻哈工大代表处正式揭牌。

2019年9月16日,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在两国政府副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关于共建中俄联合校园合作协议,标志双方合作上升至新的战略高度。

在建校百年之际,2020年6月7日,中俄联合校园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开启中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新篇章。


2.jpg中俄联合校园奠基仪式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中俄联合校园硬件及办学内涵建设。2020年以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韩杰才先后多次深入中俄联合校园建设现场调研并指导工作,推动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办学取得阶段性进展。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中俄联合校园建设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3.jpg2022年4月15日,熊四皓、韩杰才一行来到中俄联合校园建设施工现场,走进正在修缮的老建筑内,察看百年老砖、木构件展示,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中俄联合校园整体规划、功能布局、景观设计、施工进展等情况汇报,就下一步建设提出要求。


2021年10月31日,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3个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协议等相关文件,按期完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并于近日成功获批,中俄联合校园建设迈入实质内涵建设阶段。项目学制4年,每个专业拟招生 50 人/年。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报考学生须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哈工大相关专业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位证书。今年9月,两校合作办学项目的3个专业将迎来首批新生。

 
秉持“中俄联合校园伙伴多元化”原则,学校不断探索“1+N”中外合作办学路径。我校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申报的环境生态工程本科合作办学项目获批,首批30名新生于2021年9月入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联合培养航空发动机专业双学位硕士,全英文授课,已开展4年,启动飞行器动力工程整班制本科派出项目,首批20名新生于2021年9月入学。截至2022年4月,学校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和莫斯科航空学院等一批俄罗斯高水平大学签订优秀本科毕业生赴海外读硕士协议,积极开展双学位本科、硕士和博士联合培养项目。

未来,中俄联合校园将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开展合作,对俄引领面向全球,打造国际交流合作新名片,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交叉研究中心和成果转化机构,通过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校区,力争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


打造历史与现代文化交融的校园建筑群


中俄联合校园选址在哈尔滨市南岗区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北至西大直街,南至繁荣街,西至公司街,东至北京街。主要规划范围为A、B、C三个地块,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根据规划,中俄联合校园建成后,将实现新建筑与老建筑浑然一体,打造成中俄文化、历史与现代文化交融的校园建筑群。


4.jpg总体规划图


5.jpg

修缮后的老建筑


花园街地区是哈尔滨历史最悠久的城市街区,内部有多栋不可移动文物建筑、特色历史建筑,并完整保留了中东铁路建设时期的原貌,被哈尔滨市民亲切地称为“黄房子”,曾作为新中国铁路职工的住宅区。2006年,花园街历史街区入选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


中俄联合校园规划在综合考虑开放街区、寒地气候环境和中西方大学在空间形态上共同特征基础上,提出以“街区·书院·暖廊”为规划布局的原则,即通过街区、暖廊形式连接各个书院,使整个项目既有小而独立的书院教学,又有大而整体的学院氛围。新建建筑采用具有俄式风情历史建筑特色符号,同时新老建筑的屋顶、墙面等色彩相互协调,“修新如旧”,最大程度传承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风貌。


6.jpg


7.jpg


8.jpg各类新建建筑意向效果图


在功能分区上,中俄联合校园将和土木楼联合规划,功能互补, A、B区布置教学区、多功能综合楼,C区布置文化艺术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含有800个座位的多功能音乐厅和300个座位的小音乐厅


9.jpg功能分区图


10.jpg


11.jpg中俄联合校园总体意向效果图


目前规划和建设方案

正在哈尔滨市相关部门
履行审批手续


历史文化积淀+国际合作元素
未来的中俄联合校园
值得期待


来源 | 国际合作部 基建处

编辑、排版 | 商艳凯
审核 | 李守斌 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