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冠南教授团队一项目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10-31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我校区初冠南教授主持的“车身轻质高强复杂形状管类件超低压冲压压形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一等奖,哈工大为第一获奖单位。


“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首个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登记批准的社会力量承办奖项,1990开始颁发,现已成为我国汽车行业规格最高、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科技奖项。下设“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四类奖项。2021年共有41个项目获奖,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仅有两项。


QQ图片20211031180500.jpg


QQ图片20211031180509.jpg


初冠南教授长期主要针对航空航天和汽车产业的轻量化制造需求,从事复杂截面中空构件先进制造技术研究,经过10年攻关取得了原理、工艺、装备的系统性成果。在理论创新基础上实现了技术突破,发明了超低压成形技术,解决了超高强材料现有技术无法整体制造的难题,对促进先进轻质材料在车身上的广泛应用、提高车身安全性、进一步节能减排具有显著的实效性,被快速应用在9大品牌20余款车型上。团队与上汽、一汽、长城、长安等主机厂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就车身25%偏置碰安全问题进行深度合作。


此外,研究成果还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并展示出了很强的应用价值。近两年先后解决了某型号飞行器进气道的试制和某系列导弹弹体的高性能制造问题。团队中青年教师孙磊负责的轴向充压压形技术已经为长征运载火箭试制了国内最大的整体隧道管。后续团队还将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QQ图片20211031180515.jpg


哈工大(威海)招生新媒体中心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