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 | 赵文聪:前路漫漫,初心依然

 发布时间: 2021-06-04  

赵文聪,17级英语专业,以专业第一94.3分的成绩成功保研,顺利拿到中山、武大等大学的优秀营员,并最终选择中山大学攻读英语专业。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身为学生,赵文聪坚持以学业修身。她从朝鲜语专业转学英语专业,在两个专业的学年综合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各学期学分绩均在90分以上,荣获一等人民奖学金。


成绩之外,她注重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竞赛与资格证考试,专四等级优秀、四六级630+、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英语竞赛、翻译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点点滴滴皆是她追求卓越的见证。此外,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她还参与出版书目《田纳西·威廉斯自传》的翻译校对工作,翻译校对8万余字,还积极参与英文诗歌创作、小说创作、戏剧表演、英语电影配音等活动,发表学术论文1篇。大学时光,她从没有虚度,始终在前行中不断积淀。


古语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学习之余,她投身大量的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中,为集体服好务,为他人送温暖。她先后承担了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助理、英语讲解队队长、社会实践队队长等十余项工作,“学生工作让我牢牢树立了以集体利益为重的大局意识,培养了我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锻炼了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赵文聪说。此外,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担任韩国留学生搭档、第七届世界海洋大会志愿者、看望敬老院老人,参加图书室整理等,志愿总时长达70余时,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他人送去温暖。“在服务大家的过程中,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大量的社会实践活动也让她收获了更多荣誉,曾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知行合一一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她说:“我希望能够深耕学术,在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有所收获与成长。”在她看来,读研能够给予自己更多时间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了解国家和市场对人才的需要。


即将离开生活四年的大学校园,赵文聪有三句寄语最想对学弟学妹说。一是“与高人为伍,与智者为伴”。多与身边优秀的老师、同学接触,多向他们请教学习,受益终生。二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提前规划,把每天的任务记录下来,按部就班地完成,睡前进行反思,总结一天的所见所闻所学,并将有所感悟的地方记录下来。三是“坚持阅读,滋养心灵” 。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读书也是如此,在潜移默化中开阔视野、增进学问、丰盈思想。


“工大是终点亦是起点,前路漫漫,初心依然。”赵文聪说,希望大家能够在最美的时光中,秉承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与祖国人民同频共振,勇担重任,奋发作为,描绘出靓丽的青春底色,书写未来的锦绣篇章!



来源|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