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 | 陈晨越:规格严格 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 2021-06-04  

陈晨越,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8级学生,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获“省优秀学生”“哈工大优秀学生”“哈工大优秀学生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等奖励和称号。


他成绩优异,科研及竞赛成果突出,学分绩位列专业第一,前五学期平均学分绩近95分,18门功课成绩超95分,36门功课超90分,参加电子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多项大赛,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两项,省级奖项四项。他在加入“718创新实验室”期间,从零开始研发信标导航智能车,设计PCB二十余款,刻苦钻研,实现了从红外导航到声波导航的全向移动自动行驶,在加入 “电力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信息物理交互方向,完成中英论文各一篇,即将投稿至电机工程学报和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他投身公益,乐于助人,加入“援·梦”西藏支教团,参加城市书屋志愿者活动和新能源爱心行等公益志愿活动,服务同学,关爱残障儿童。他还配合718实验室其他成员,给大一几百位新同学做单片机及其相关内容的培训,为大一新生制作了一套完整的培训教材,包括编写示例程序和制作PCB电路板,借用机房授课等,激发学弟学妹们的热爱和求知欲,培养了一大批科创人才。


当被问到在取得这样优异成绩的过程中,是什么给予他最大帮助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是工大精神!”他解释道,无论做什么事,不管是学习还是科研,都应该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件事情,想着要把事情做完善,做好。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管是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设法解决而不是逃避和抱怨。过程是困难的,结果也许是不满意的,但是尽力而为,也就不留遗憾。他不带一下停顿地讲到这里才缓了一口气,感慨道,“工大求真务实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


谈及到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时,他认为是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718联创组织的智能汽车比赛,并籍此加入了718实验室。“这让我在一进入大学就找到了喜欢做的事情,在实验室充实的生活不会让我觉得疲惫,反而是充实。实验室的口号是‘技术第一,乐于奉献’,我收获了技术,也收获了待人之道。”他补充道,“哈工大科创氛围十分浓厚,和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的科研生活同样是快乐且有意义的,也是我大学生活最怀念的日子。”



来源|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