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文理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不限、3+1+2模式: 不限


A类学科  交叉学科: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行为学+社会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一句话介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IMIS)是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实践性和创新性很强的交叉学科,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范畴,旨在培养具有信息管理意识和信息技术素质进行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怎么样?

哈工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始建于1978年,是中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主要发源地之一。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6年以来一直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2年被评为工业与信息化部首批重点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一直站在学术领域的前沿,近3年在领域内A+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的世界排名为89,国内前3。专业与大数据及互联网+的背景紧密结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商务智能、电子健康、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基于信息技术的业务流程优化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涵盖了两个专业方向:

一是管理方向。但是与管理专业相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又有懂信息系统技术的优势,在进行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会有更深层次的考虑。特别对口的是从事信息系统集成相关的管理、市场开发、销售、客服之类的岗位,比如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主管、信息中心主任、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岗位、IT管理类岗位、客户服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

二是计算机方向。与单纯计算机专业相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其更懂数据分析、人员管理和决策的优势,避免技术的非实用性。可以从事软件编程、数据库、网站建设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等相关工作,成为系统分析员、信息技术员、数据库管理员以及通信工程师等。也可以考虑进入专业的系统开发公司或提供计算机软件信息服务的公司。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课程主要包含三个模块,即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及实践教学环节。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基础、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原理、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管理、信息资源管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算法与数据结构等。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含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是各本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能力的必修课。主要是在教师指导下,深入到机关及企业等部门进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将所学的信息管理知识与实际部门相结合,根据实际,建立模型,经过上机求解,完成教学环节教学方案,解决信息管理及经济领域的实际问题。具备基本的从事专业工作的实际能力,为毕业后就业打基础,最后,大四还有不少于12周的毕业设计或论文。

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跨学科中讲究实践应用的专业,课程设置涵盖管理、经济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的知识点,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融会贯通能力,能够将管理理念和思维、业务流程设计与信息数据处理与程序设计开发有效结合起来,从系统性的角度构建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课程设计、认知实习等实践环节,着重培养学生将理论与实践进行结合的能力。

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被称为社会科学专业中最讲究实践应用的专业,课程设置兼具管理、经济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的关键知识点,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融会贯通能力。学生既要有偏文科性的管理思维,也要有偏理工科的数据处理与程序设计能力,并且善于将每门课程的知识概念进行联系性思考。在这个基础上,学生还要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将所学的信息技术硬本领应用到管理实践中。

具体来说,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后,有些学生往往会在程序设计方面遇到困境主要体现在对程序语言结构和功能的掌握上缺少系统性和逻辑性思维,容易陷入繁杂的语言命令之中。此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强调管理理论和业务流程设计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应用所学的信息技术对业务流程进行设计和优化,如何将两者有效结合在学习过程中也是较大的挑战。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现在,信息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应用包括苹果手机、微博、社会化平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这些名词不仅仅代表着一项技术,同时也代表着新的商业模式。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随之发生改变。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最大的优势在于能把各种管理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知识融会贯通,从而更好的发挥和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而管理与社会科学类课程则能促进与激发创新思维。在信息化时代,无论是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遍布着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政府和企业运作采用了信息系统,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也离不开信息系统,本专业的人才正是这些信息系统的设计者和开发者,他们完成了从系统总体设计到具体功能实现的任务。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各行各业几乎无一例外地通过处理信息来获得价值。那么就要求社会上有这类的人才,他们能对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分析、处理,对分析处理后的数据结果应用于管理和决策,然而我们常常发现,如果参与这一流程的工作人员只懂计算机而不懂管理,他们做出的数据分析没有针对性甚至完全没有价值;只懂管理而不懂计算机的人又无法知道通过哪些数据模型才能获取自己想要的数据,因此,整个信息管理就无法进行。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的就业前景极好,且就业空间更大,很多企业的高层管理其实出身于信息管理专业,因为他们更能从组织复杂庞大的数据库中筛选出重要的有用数据,而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他们做出更客观的决策。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岗位有软件开发人员、数据分析师、企业信息管理员、ERP实施工程师或ERP实施顾问、管理软件开发工程师、系统分析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管理工程师、系统维护工程师、信息系统监理师以及其它管理岗位等,主要从事软件开发、数据库维护、信息搜集与分析、信息资源管理等工作,另外也可以从事行政、管理方面工作。主要就业分布为计算机软件、新能源、互联网、电子商务、商业中心、计算机服务(系统、数据服务、维修)、电子技术、房地产等行业。如华为、联想、腾讯、阿里巴巴、万科、浪潮、科大讯飞、百度、雅虎等大型企业等。

主要升学院校为哈工大等985知名高校;主要留学院校: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得克萨斯大学,亚利桑那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存在的理解误区主要是由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习内容比较宽泛,学习范围较为广泛,不仅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等管理方面的知识,也要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数据库、数据挖掘、计算机网络等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专业范围广导致没有术业专攻,没有突出重点。事实上专业范围广涵盖了两个当下既密切相关也又极具潜力的方向:管理方向主要注重突出管理思想的应用,如管理建模、数据统计分析、信息资源管理等,计算机方向注重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学习,软件开发、数据库维护等。全方面的学习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知识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专业广泛也会使得就业机会增大,有利于就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为什么大家都在思索这个专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  李明星教授

 

初识MIS源于2004年这个专业威海校区的初创,本科四年的磨练让我得到了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的双重提升,展望未来这是个能够锻炼综合素质和前瞻性思维的王牌专业。

工商银行深圳分行首席市场总监  姜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最吸引我的是计算机类基础课程和管理类课程给予大家今后多元化深度发展打下入门基础,尤其是系统工程管理相关的课程对于今后工作学习具有启发指导作用。

北京轩宇空间科技IC事业部副经理 2010届毕业生  张绍林

 

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专业设置要求具备较强的基础数学、运筹学、统计数等基础学科理论知识;专业知识领域要求具备多种计算机语言开发和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专业知识,还开设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等前沿学科研究课程,在校学习期间让我掌握了IT系统开发和应用技能,在面对求职时具备扎实的技术功底;同时在软件工程和项目管理等学科进行了启蒙教育,让我在之后的就业过程中,无论是技术岗位还是管理岗位都具备了理论基础,快速转身。信管专业具备较强的基础数学基础,结合扎实的计算机技术应用技能,多学科融合能让毕业生具备更广的就业面,适应更多的岗位要求。

华为项目经理  李兆强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优势为:

(1)人才培养方案适应了21世纪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不仅具备扎实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基础、熟练的先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并且掌握系统科学思想、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企业、软件公司等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维护和企业信息化相关工作。

(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出来的学生可以做技术含量较少的信息编辑(新闻编辑或网络编辑)、数据统计、问卷调查等工作,也能做有技术含量的数据处理、过滤、信息分析咨询等工作。或者进入企业或政府做决策支持、系统信息化等相关工作。不但对基本的办公软件与数据分析软件如PPT、EXCEL、SPSS等具备应用能力,而且具备较强的编程能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付振龙04级,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

姚琦燕06级,蚂蚁金服(支付宝)Senior solution architect;

曹慕昆96级,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国际教育中心主任;

李丽鸿04级,阿里巴巴产品专家;

郑文英04级,蚂蚁金服商务智能专家;

李兆飞05级,蚂蚁金服资深开发工程师;

 阳06级,国网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刘伟锋07级,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杜明明09级,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  系统咨询师;

 超10级,拉扎斯(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饿了么)Python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