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人物 | 自强影响力毕业生 许棚钊

 发布时间: 2020-06-10  

他连续三学年以领先5分的绝对优势获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12项奖学金;斩获大学生机器人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等27项比赛;荣获全国大学生“真情实感”志愿者、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等23个荣誉称号……

向上向善,他被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授予郑志刚奖学金,同时被聘请为青年中国行的全国指导员;自立自强,他被确定为“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成为我校首个闯入全省十强的同学。他就是2019届自强影响力毕业生获得者许棚钊

640.jpg

     Q1: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参加科研比赛的过程中,学长一定面临很多困难,能谈谈您的心路历程及感受吗?
     许棚钊:参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主要有3个——难以找到志同道合队友、比赛周期长以及难以将自己的成果可视化。一开始的确挺难的,不过只要想做,这些都不是困难。打怪升级或许才是真的大学轨迹。谈到具体解决来看,可以通过朋友介绍认识新的合适队友,只要坐下来,畅谈2小时,总能了解个大概,这个过程也可以锻炼与人交往能力,交到更多朋友。总之,遇到问题是肯定的,不要怕,想办法打怪升级才是王道。


     Q2:我们了解到学长组织了2017年订票哥活动,订票哥一直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是真正无偿服务同学的活动。学长当时是怎么想到并去实践组织订票哥的?
     许棚钊:其实“订票哥”这个活动之前就有,不过近几年来受到网上订票的影响,活动的内容受到了影响。但是真的感谢学校的老师,尤其是材料学院的老师,不断支持和鼓励,然后我们对活动做了革新,将车票的意义过渡到“将思念送回家”等理念,并在活动中进行呼吁安全回家、助人为乐的思想,最终就想要从实际出发,做到活动的与时俱进,并鼓励大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正能量。

640 (1).jpg

      Q3:我们了解到学长担任过齐鲁晚报的实习记者和众多媒体的通讯员,您发表了那么多新闻,对您自己而言有什么宝贵的收获感悟么?
     许棚钊:我当实习记者期间,主要是在对外宣传我们学校。我会把咱们学校学生的投稿修改一下,给他们提一些建议,然后再去投稿,平时也会自己写一些关于学校的文章。在这期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提升了我的语言能力,能将事情描述得更加形象具体。


     Q4:学长在成绩优异的情况下,科研、志愿活动,文化素养等方面都不落下风,您是如何权衡这一切的?
     许棚钊:其实我的成绩也没有很好啦,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每个方面都想要做的更好一些,然后就多参加些活动去锻炼自己。在参加这些活动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看到了自己和他人的差距,然后就要努力去追赶,参加更多的活动去锻炼自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很多同学会觉得时间不够,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提升自己,行动起来,这些都不会成为阻碍。还有就是要注意身体,不要熬夜,身体没有问题才能参加更多的活动,更好的提升自己。

640 (2).jpg

     Q5:学长您乐于助人,在校期间为许多学弟学妹提供帮助。疫情期间,许多学生对上网课感到不适应,更多是靠自学。您能给在家学习的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么?
     许棚钊:首先,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我们学习的课程,可能你现在觉得那些科目无聊,没有用处,但在将来,它们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帮助的,也许是某一领域用得上,也许是帮我们扩展思维。然后,大家要好好利用起这个时间,想做什么,想要学习什么,就赶快去做。最后,大家可以趁这个时间去考虑一下自己在未来两到三年想要干些什么,或者是将来想要从事什么职业,也可以去了解一下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规划好自己将来的道路,把握好这段时间。

640 (3).jpg

     Q6:学长是阅读点灯人,推广阅读,助力人们在阅读中点亮人生。请问学长如何看待阅读这件事?您对大学生阅读有什么建议么?
     许棚钊:刚开始吧,我认为阅读是用来和同学、朋友们聊天,找一些话题和朋友们交谈。后来,我认为阅读是我认识世界,开阔视野的工具,帮助我了解我不知道的东西。再后来,我觉得阅读可以帮助我修身养性,每当我烦躁时,我都能通过阅读快速平静下来。对于大学生阅读,我觉得还是需要大家自己愿意去读,想要去读,才能够发现阅读对于自身的意义。

640 (4).jpg

     Q7:读研一年,学长一定也很怀念母校吧!您能谈谈您现在印象中的母校是什么样的么?
     许棚钊:在我的印象中,母校是十分亲切的。有一起笑一起跑的朋友,有处处呵护自己的老师,有依据我心自由选择的权利……现在回头,才发现这些事多么的珍贵,也许离开了校园,但是老师的帮助、呵护、鼓励、劝勉仍在,只是留在心里,朋友的陪伴玩闹仍在,在你需要的时候总会出现,母校的心仍在,留在时时刻刻关注母校发展和动态的学子心中。

     Q8:工大百年校庆即将到来,学长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么?
     许棚钊:在工大生活了四年,确实有许多想要跟学弟学妹们说的。首先,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总是跟着别人走,要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什么对自己是好的。第二个,要敢于去做和敢于承担,有什么想法就赶快付出行动。你要想去旅游,那就赶快去;如果你想去学习某个软件,就好好利用假期和空闲时间去学习,不要拖沓;如果你想要参加某个竞赛,就提前做好规划,做好准备,不要等到比赛前才去做准备。第三,多和外界交流,多去了解一下别人在做什么,看看别人做得怎么样,不要局限于自己的周围,要走出寝室,走出院系,甚至说走出学校。多看看别人,再来反思自己,要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