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人物 | 自强影响力毕业生 杨惠茹

 发布时间: 2020-06-10  

连续四年学分绩和综合成绩稳居专业第一
保研成绩95.24,全院第一
获得国家奖学金3次
春晖创新成果奖
中国电信奖学金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60余项
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一等奖
华东最佳辩手、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冠军
刷新学校在该类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带领“天然可食用保健口红”团队
斩获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创青春”竞赛省铜奖等多项奖励
并以第一学生作者申请4项发明专利
她就是2019届自强影响力获得者杨惠茹


640.jpg





今天就让小招带领大家来认识一下
这位超厉害的学霸!!!


Q1:我们了解到学姐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一年内做出原花青素新产品,学姐可以谈谈其中的艰难吗?

杨惠茹:一开始进入到大学的时候就参加了“大一新生科技立项”,可以说从大一刚入学就着手做这个并且做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地方在于我的想法从来没有尝试过,也不知道是否有效。所以心态上会有些焦虑和无所适从,在调研了一段时间过后觉得还是可以实现的,就放开手脚去做了。当然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我们实验室前期的大量积累。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一定要自己内心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规划,在什么阶段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并且不要害怕和老师、学长学姐及时沟通,寻求帮助,而且重要的是你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并且争取找到自己能够发光发热的地方。

     Q2:“外研社杯”想必对学姐也是意义非凡,学姐可谓是一路奔走一路收获;用汗水浇灌出了最艳丽的花朵,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其中的一些故事吗?
     杨惠茹:“外研社杯”陪伴了我整个大学时光,对我真的可以说是意义重大,改变了我的大学轨迹。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在“微工大”上面看到了2015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赛的推送,通知上写的是全校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参赛要求是准备一个几分钟的演讲。我在犹豫参不参加。考虑了很久觉得以后还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去,想参加现在就报名吧,“初生牛犊不怕虎”,反正我刚入学谁也不认识我,被淘汰了也不丢人。但特别有意思的是其实我是错过了那个报名时间的。我就思前想后觉得还是想参加。我就给王丹老师打电话,问可不可以再接受报名,王丹老师后来和我说其实当时还挺诧异的,没见过错过了还跑来打电话要求加上自己的小孩。我觉得这个是让我特别难忘的一个小故事,因为真的就是这样最初的一次冲动,一次勇敢,给了我接下来几年难忘的经历和体验,就觉得还挺奇妙的。

640 (1).jpg

Q3:学姐是跨专业保送,很少有人有勇气放弃以前的卓越成绩从零开始,学姐当时是如何下定决心跨专业的?
     杨惠茹:一个是基于自己的兴趣,另一个是本科时候的一些创新竞赛的经历。过程算是有一点小小的艰难,因为我本科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但是逐渐发现了自己对生命科学方向的喜爱,所以想要借此机会突破一下自己。我觉得那个时候遇到的问题就是如果想要跨到一些生命科学领域,可能在第一轮初筛的时候对方会直接根据专业就把简历pass掉,但是我觉得坚持下来了还是有回报的,因为有一些学校和老师更多的还是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潜质,所以我也有很多机会在面试的时候向导师们展示我的能力。

     Q4:学姐在科研、学习之余还前后担任过七份学生工作,在众多的学生工作中,您能说说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吗?
     杨惠茹:我觉得学生工作方面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担任海洋学院的团委副书记了,一年之中我自己从团委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同伴。从科创类的比赛报名的项目人数也可以看出,我们学院最近几年报名科创比赛的同学逐渐增多,而且也从我们这一届开始正式报名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这个之前我们院是没有项目参加的,而且我们2018年第一次参加结果也很不错,拿了两个二等奖,还有好几个三等奖。

640 (2).jpg

Q5:在大学四年里,学姐不仅学习上名列前茅,参加了许多学术上的竞赛,承担了许多学生工作,请问您是怎么在学习、竞赛、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平衡时间呢?
     杨惠茹:首先,我觉得想要去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时间是非常必要的一种思维和意识。明白自己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把什么样的任务作为自己学习和生活的重心。每天在生活中其实我们都会被不同的信息所充斥,所以一定要清楚自己的目标,把事情的维度划分为四个象限,分别是:重要紧急,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然后还有一点就是在工作时间内一定不要因为一些杂事或者懒惰的原因而拖沓,对于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解决掉的事情务必尽快完成,尽可能不要积压任务,大概是这两个方法吧。

     Q6:学姐现在也已经跨专业读研一年了请问学姐在学习生活中有什么新的感悟吗?
     杨惠茹:我现在觉得就是自己的人生一定要想好到底想要做什么,当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的时候,可能就很容易被一些外界的杂音所干扰,尤其是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很可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如果你坚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话就能保证自己不会忘记初心然后在这条路上踏踏实实的走下去。

640 (3).jpg

Q7:今年是哈工大建校百年,学姐对母校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呢?
     杨惠茹:首先在百年校庆之际,真的为母校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前几天在朋友圈也看到了很多校友都转发了哈工大登上《自然》杂志的特刊,感觉非常的有排面。对于我们哈工大的学子,“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相当于是打在自己身上的一个非常深刻的烙印。非常感谢母校给我提供的平台,感谢所有老师们的帮助和指导,同学们的鼓励和陪伴。我觉得这也是支持我包括很多毕业生继续在各自的领域中奋斗的不懈动力。我觉得对学弟学妹们而言,母校取得的这些成绩应该更加激励我们去为工大争光,对社会做出更多属于哈工大人的贡献。希望母校可以再创辉煌,衷心地祝母校一百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