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复材所在航空轮胎摩擦磨损等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发布时间: 2022-11-09  

近日,海洋工程学院橡胶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在摩擦磨损领域权威Top期刊《Wear》和《Tribology International》发表多篇文章,揭示了苛刻服役条件下航空轮胎胎面材料的高速摩擦磨损及粘滑机理。其中,题为《高速滚动工况下实心橡胶轮胎的热-力-磨耗耦合分析》的研究论文被《Wear》录用,毕业研究生陈达为文章第一作者,吴健副教授和粟本龙助理研究员为文章通讯作者。论文《杜仲/天然橡胶共混物的高速摩擦学性能:实验与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发表在《Tribology International》,研究生滕飞和吴健为文章共同第一作者,粟本龙为文章通讯作者。

                          

QQ图片20221109181326.jpg

侧偏滚动生热室内实验与热力耦合模拟

 

QQ图片20221109181323.jpg

纳米增强橡胶复合材料摩擦磨损分子机理

 

QQ图片20221109181318.jpg

胎面材料高速摩擦磨损机理


近年来,面向国产大飞机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橡胶复材所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及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项目,以解决航空轮胎多材多层结构的多尺度仿真及苛刻服役条件下胎面材料的高速摩擦磨损等关键问题,开发了模拟飞机着陆工况的航空轮胎高速摩擦磨损室内实验装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一年来在《Wear》《Tribology International》和《Composite Structures》Top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目前,合作企业制备的大飞机轮胎已通过第三方测试,为解决我国大飞机航空轮胎等“卡脖子”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

 

QQ图片20221109181314.jpg

   论文被哈工大英文简报HIT TIMES收录


   QQ图片20221109181300.jpg

模拟飞机着陆工况的航空轮胎高速摩擦磨损室内实验装置

 

橡胶复材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轮胎结构、橡胶及橡胶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等领域的研究,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在内的各类课题近30项,已与中策橡胶、辽宁浪马、贵州轮胎、双钱轮胎、玲珑轮胎、滕森橡胶轮胎(威海)等国内多家大型轮胎企业开展合作,其自主研发的软件已应用于轮胎企业并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近年来在航空轮胎的设计、分析及测试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为大飞机航空子午线轮胎国产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 | 海洋工程学院

文字 | 谭君华

排版 | 王欣丽

责任编辑 | 张玉芹  隗海燕

审核 | 姜长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