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赵文聪:保研——人生的马拉松

 发布时间: 2020-12-03  
01
人物简介

赵文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语言文学学院17级英语专业学生,保研到中山大学。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目前担任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1.jpg





02
榜样事迹

“提前做好规划,对自己未来人生是至关重要的。”关于保研一事,赵文聪大一时就根据自身的特点提前做好了规划,立志保研,平级转专业后,她的目标也没有动摇,而是继续埋头苦干,经过不懈的努力,赵文聪最终顺利实现了其保研的目标。


对于读研与就业的选择,赵文聪认为就业是最终的答案,读研不是对就业的逃避,而是为了更好的就业。读研能够给予她足够的时间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了解国家、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需要。与此同时,读研能给予她更多的机会丰富提升自我,更好的适应国家的需求。


赵文聪将保研喻为一场马拉松,其过程需要有长久的毅力。她认为自己保研成功的因素离不开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与高人为伍,与智者为伴。多与身边优秀的老师、同学接触,多向他们学习,多向他们请教,认真记录下经验,这些经验会让人受益终生;第二,持之以恒的努力,注重反思。在大学生活中,赵文聪会把每天的学习任务记录下来,早上起床之后就按照自己的记录本,按部就班地逐项完成每项任务,晚上睡前进行一日的反思,总结一天的所学所见,并将有所感悟的地方记录下来;第三,认真研读学校的保研政策,及时掌握信息,按照要求提升自身素质。


2.jpg


身为语言人,赵文聪认为学习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语言层面,更要学习以语言为载体的各种知识,努力做到博闻强识。对于这一点,赵文聪分享了她在中山大学进行保研面试时发生的故事。“在中山大学的保研面试过程中,老师让我谈一下关于反乌托邦文学的认识,因为我对这种文学体裁比较感兴趣,课外阅读了相关的书籍,比如反乌托邦三部曲,所以对反乌托邦小说就有所了解,面试的时候回答得比较顺利。”她告诉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适当根据自己的一些兴趣点对课堂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拓展,最后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赵文聪表示,在保研过程中,对她帮助最大的是语院16级曾获“校十佳大学生”的曹佳乐学长。在保研的前期,曹佳乐学长为她推荐了与保研有关的公众号,并把保研材料的准备过程详细地介绍给她,让她对保研有了初步的了解。在保研的后期,赵文聪参加各种夏令营的过程中,曹佳乐学长也会经常关心询问保研的进展。同时,赵文聪也很感谢各位老师在疫情期间不辞辛劳地为其准备各种保研所需的各种材料。




03
学习之外

在完成学习这项最主要工作之外,院学生会、辅导员助理、校史讲解团都是赵文聪提升自己的地方。在学习上,她会把每天的学习任务记录下来,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就按照记录本按部就班地逐项完成。如果有空余时间,就读一些文学作品或者观看纪录片电影等来放松身心。学习之外,赵文聪遵从语院张敏教授的建议:“与高人为伍,与智者为伴。”她充分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把握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虚心向学长学姐学习,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对于学习和工作,她会按照轻重缓急把任务分类,很多紧急的事情得到了及时处理,同时又能高效地完成其他工作。这样的平衡方法,让她在过去的大学生活里合理又充实地完成各项工作,既保证工作本身的质量,也保持着学业上的充实感。


3.jpg

                                                后左三为赵文聪


来源 | 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