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所驻鲁部属高校成立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联盟

 发布时间: 2021-05-29  

      5月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在青岛市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融合·创新·共赢”的大会主题,积极探索构建城市与高校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机制,为进一步促进高校与城市的深度融合、共建共赢建言献策。


      会上,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四所部属高校共同成立了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联盟。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参加大会并在部属高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闭门会议上做专题报告。


image.png


      上午主论坛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作大会致辞。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沈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兼苏州校区校长、澳大利亚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余艾冰,日本长崎大学校长特别辅佐多田彰秀(Akihide TADA),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宏山等领导专家作主旨报告。


      杜玉波在致辞中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日益凸显,要紧扣时代脉搏,紧抓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城市与高校共建、共融、共享新机制。他指出,城市滋养高校,为高校发展提供外部支撑;高校滋养城市,为城市发展肩负社会责任;城市与高校要双向赋能,协同共进,合作共赢。他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为高校与城市实现全方位资源共享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希望与会嘉宾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在城市与高校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等方面提供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促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image.png


      唐洲雁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是大学产生兴起的核心动力,大学是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的召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山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对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提出“举全省之力发展高等教育”,积极推动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建设,希望与会专家聚焦产学研一体发展、创新人才培养、高校智库建设、城市文化传承创新等重要议题,积极探讨、深入研究、交流经验、贡献智慧,对山东的高等教育发展、城市和区域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image.png


      赵豪志在致辞中表示,高校依城市而兴,城市因高校而盛,青岛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校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青岛市将大力支持在青高校建设发展,通过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学科建设、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支持高校拓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将继续引进优质高校,不断深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加快集聚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创新资源,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将主动完善城市与高校共建互动机制,引导高校更好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对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


image.png

   

      闫剑波以“威海:与高校相伴成长的精致城市”为题发言,从尊重人才、崇尚创新、开放包容、追求精致四方面概括介绍了威海的城市特点,期待更多高校参与威海的精致城市建设,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助推国际化进程,努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图为闫剑波介绍哈工大(威海)与威海市的校地合作。


image.png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四所部属高校共同成立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联盟。

      下午,部属高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闭门会议举行,会议发布了驻鲁部属高校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宣言,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目标,并提出了今后的重点任务。4所部属高校代表还分别进行了科技成果推介。


image.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主持会议。4所高校主要领导以及泰安、威海、日照、东营、烟台、潍坊等地市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围绕“聚焦城市对人才、科技项目的需求,深化校地合作、协同联动,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image.png



1622250824550855.png


      徐晓飞以《融合·创新·共赢 服务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哈工大(威海)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他讲到,世界上很多城市和地区依托名校实现创新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高水平大学已成为现代化城市创新发展的源泉与核心竞争力要素。哈工大作为国家重点工科高校,始终以国家发展和国防建设为己任。2020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称赞哈工大在百年历史长河中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1985年哈工大应威海市委、市政府之邀来黄海之滨办学,36年来威海校区秉承哈工大工科优势、面向地方需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立足海洋,服务山东,拓展国防,走向国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走出了一条跨省异地办学的成功之路。特别是近年来在推进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方面做出很多有益的尝试,与山东省数百家企业开展合作项目上千项,合同额超过5亿元,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大会是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组成部分,共有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山东省教育厅、相关地市、国内外高校的领导专家、媒体代表等500余人参会。



来源|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