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风采】 王晨珂: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 2020-12-11  

part1:榜样人物


微信图片_20201211224100.png


  王晨珂,17级理学院数学专业,以六学期平均学分绩91.79的优异成绩,成功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密码学与信息安全实验室直攻博,为区块链技术发展贡献力量。大学期间,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荣获2017-2018年度优秀团员、2018-2019年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part2:书山征途


 书山有路勤为径。面对大一大二的迷茫,王晨珂选择了埋头做事,砥砺前行,将自己该做的做到最好。王晨珂表示,自己在大学之初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只是踏实地学好日常功课,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她利用短暂的课间时间处理零碎的工作,将大块的空余时间用于学习,从而达到工作与学习的平衡。一直到大三,王晨珂在老师同学影响下,了解了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后,结合自身成绩及专业方向选择了保研的道路。在王晨珂眼中,面对未来,毕业生们有很多路可以走,国内读研、出国深造、直接工作,保研只是这许多道路中更加适合自己的一条,她说:“其实每个方向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无论哪一个方向,都需要我们认真准备,整装待发。”


part3: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1224109.png


 “大学生应该全面发展,我们应该有意地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单是可以作为才华去展示,还可以作为一种排解压力的方法。”谈到数学建模竞赛,王晨珂认为这是件既有趣又可以带来成就感的事,它不仅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开放的思维、较高的能力要求,还需要过程中认真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在数学建模过程中,王晨珂不拘泥于所学,开拓创新,灵活应对实际问题。“不管压力有多大,前方困难有多少,都应该做好自己眼下做的,就是最基本的事情。”


part4:扬帆起航


微信图片_20201211224117.jpg


 “我们大学生应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多想一想以后,大学毕业后应该怎么走,也会给自己一些前进的动力。”关于未来,王晨珂这样说。“其实在读了博士之后,无论是什么岗位、在哪里工作,都与科研分不开了。我一直想从事科研工作,一个理想会激励我在学术道路上坚持下去。”王晨珂已经准备好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后,成为一名区块链方向的科研工作者,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在科1研道路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part5:榜样说


  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责任,生活就会过得充实起来。学习并不是大学生活中唯一的工作,我们应该全面发展,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必看别人做了什么,成绩怎么样,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走的路。


来源 | 校报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