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技术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必选物理、3+1+2模式: 物理+不限


新工科专业

一句话介绍海洋技术专业

凝聚哈工大工科优势,深度融汇海洋、电子信息、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培养海洋领域急需的新工科人才,助力全球海洋战略实施和海洋强国建设。

海洋技术专业怎么样?

海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是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海洋科学与技术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培养海洋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可以为国家海洋科学研究提供人才支撑。此外,近年来为了应对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对高等工程人才的需求,教育部于2017年提出并实施了新工科建设战略,发展新兴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引领了我国新一轮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其中海洋技术是我校首批新工科专业之一。

海洋技术专业结合哈工大工科优势与全球海洋战略需求,依托海洋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的新工科专业。专业以海洋科学理论为基础,开设环境科学、电子信息、计算机大数据等专业课程,以培养能够在海洋环境监测、海洋光学探测、水环境智能管理与生态修复、海洋大数据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为目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发展需求,构建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使日趋成熟的陆地智慧产业向海洋领域的拓展,即海洋类新工科

海洋科学与技术是哈工大在威海校区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化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学术优势与特色,校区近年来在海洋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为本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学科拥有工信部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资源环境检测实验室、山东省海洋船舶防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校区联合研究中心、国家浅海综合实验场等一批涉海科研平台,这些平台为本科生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哈工大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信息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一批涉海领域高校研究院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将来该专业的本科生校外社会实践与实习提供有力的保障。近年来,威海校区不断丰富完善新工科教育体系及生态环境,通过推行基于项目的学习计划、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和综合创新能力;通过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工程领军人培养计划提高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效。

海洋技术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

海洋技术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包括: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调查方法海洋光电探测技术、海洋生态学、海洋遥感、海洋环境学、海岸带规划与管理、海洋传感器技术等。

学习海洋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从事海洋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海洋资源与环境意识,具有坚定的为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理想与信念。专业学习方面需要具备较扎实的海洋环境、电子信息数据分析等基础知识,融合基础知识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并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

学习海洋技术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海洋技术专业主要是通过海洋环境监测、数据分析解决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学习过程主要面临的困难是多学科知识的学习及融汇贯通,掌握海洋环境、电子信息、大数据分析基础知识,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技术及海洋环境评价。通过合理的、循序渐进的培养方案和学生的努力克服困难,培养学科交叉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海洋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海洋技术专业主要是解决全球海洋战略所遇到的海洋环境和生态问题,是把技术应用到海洋环境方面,包括掌握现有海洋监测技术,对新技术的开发,结合大数据形成海洋环境智能化体系,服务于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体解决的问题如:海洋牧场、海上油气开发、海底资源利用、污染物溯源追踪与筛查,海域生态环境污染的监测和生态环境评价以及海上船舶污染事件监测和应急处置等。

海洋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海洋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面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牧场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包括:跨国企业、国有企业、私有企业等海洋环境保护和管理部门、政府职能部门、海洋资源开发企业、海洋开发/规划设计院、科研单位、高校等。毕业生可到企业中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作,也可到政府部门进行海洋或环境的管理工作等。在升学(保研/考研/出国)和就业等方面与校本部具有同等优势,考研可选择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仪器仪表等多个学科。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海洋技术专业的理解误区?

海洋技术新工科专业容易与传统海洋科学专业混淆。传统的海洋科学主要研究在海洋中的各种现象和过程发生、发展和演化及它们与环境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规律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属地学分支。而新工科专业海洋技术立足于仪器仪表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环境工程技术,着重研究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生态及与海洋大数据的多学科领域,更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在培养人才方面,海洋技术专业着眼于培养适应于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所需要的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海洋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海洋强国是现在和未来中国的重要战略,主要包括海洋权益保护、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而这些都要基于对海洋的认知,因此海洋监测技术、海洋大数据分析、海洋环境评价变得有为重要。海洋技术是为国家海洋战略培养急需人才的新工科专业,主要优势有以下三方面:符合现在和未来国家战略需求,海洋经济占GDP 10%以上,而海洋领域人才培养规模很小,专业的海洋领域人才无法满足海洋经济快速发展需求。海洋技术复合型人才对标海洋领域人才需求,目前海洋领域以海洋科学专业为主,不能满足海洋领域对技术、实践、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知识需求。本专业借助哈工大工科优势,培养海洋环境、电子信息、大数据等交叉领域人才,符合海洋发展需求。就业、升学、出国前景广阔,就业方向面向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牧场及海洋资源开发,包括:跨国企业、国有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科研单位、私有企业等;在升学(保研/考研)和就业等方面与校本部具有同等优势,可选择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仪器仪表等多个学科深造;出国方面可选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华盛顿大学等)、澳大利亚(澳洲国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法国、挪威等国家继续深造。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姜杰教授/院长

海洋技术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海洋技术专业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20193月首次获批的6个新工科专业之一,也是哈工大在威海校区重点发展的领域。近年来在海洋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为本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学科拥有工信部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资源环境检测实验室、山东省海洋船舶防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中欧膜技术研究中心、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校区联合研究中心、国家浅海综合实验场等一批涉海科研平台,并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信息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等一批涉海领域高校研究院所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将来该专业的本科生校外社会实践与实习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