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4.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一句话介绍土木工程专业

这是个平凡的专业,因为它作用于我们身边的一切,一堵墙,一条路;这又是个伟大的专业,因为它可以规划我们生活的地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每每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我们总是挺身而出,奋战在灾难第一线,近的如2020年武汉疫情中的火神山、雷神山,远的如一次次震害现场

土木工程专业怎么样?

土木工程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巨大动力,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统称,是专业覆盖面和行业涉及面极广的一级学科,主要包括:(1)房屋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2)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3)房地产的开发与经营;(4)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5)工程建设监理及质量检测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程结构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超高层建筑、大跨度体育场馆、大型桥梁、复杂地铁系统等不断涌现,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同时也演变为社会实力的象征。传统工程材料得到很大改进、新型建筑材料不断涌现,设计方法不断创新、辅助设计手段日益成熟,信息和智能化技术被全面引入,人工智能也已在土木工程领域得到应用,专业前景非常好,毕业生的就业和升学率都长期居于高位。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分为两类:力学和结构设计原理。力学课程是学好土木工程专业的关键,它负责为结构安全设计提供计算模型和计算方法。力学课程以研究对象分类为研究刚体的理论力学、研究弹性杆的材料力学、研究杆件系统的结构力学等。结构设计原理课程根据工程材料分类,主要有钢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另外土木工程专业还包括测量学、工程项目管理等施工管理方面的课程。

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土木工程专业需要学生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学习土木工程专业需要学生具备以下特质:能够使用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喜欢研究力学问题、运用数学原理分析问题;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处理问题;对组织、管理工作感兴趣。具备上述任何一个方面优势人,都有可能在土木工程某种岗位上发挥特长。例如,喜欢力学、数学分析问题的,可能在结构设计和创新研究方面取得成绩;对组织、管理工作感兴趣的人,从事房地产项目协调、土建施工管理等工作可能会得心应手。另外,专业学生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以及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

学习土木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建筑制图课程时土木工程专业首先要掌握图纸语言,在学生刚接触时可能觉得空间概念比较抽象,是必须要克服困难掌握的课程。力学课程尤其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是土木工程专业的重要基础,钢筋混凝土及砌体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等专业基础课程,也都是力学原理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和体现。其他如桥梁工程、基础工程、工程项目管理等课程都属于专业课程,为将来从事的土木工程相关工作提供必要的专业知识。总体上,学习土木工程专业最困难的地方,是各种计算方法和各种设计细节要求,需要对问题的全面考虑和认真计算。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土木工程建设是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巨大动力,土木工程师的使命就是创造各种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工程结构物,与此相关的工程问题都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主要包括:(1)房屋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2)道路与桥梁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3)房地产的开发与经营;(4)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5)工程建设监理及质量检测等等。如:火神山、雷神山、港珠澳大桥、东方明珠等设计、施工及管理。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去向包括土木、建筑、交通等行业的开发、设计、施工、管理单位或部门。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人民居住、工作条件逐步改善,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国家每年都投入巨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大量高层建筑、大跨度场馆、高速铁路和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极大地促进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因此,土木工程行业具有非常美好的前景,并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之内保持蓬勃发展。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也可在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中,约30%保送及考取研究生,约50%在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工作,约10%选择出国留学深造,约5%在科研、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工作或自主创业。主要升学院校有:C9、其他985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以及康奈尔、伊利诺伊大学、利物浦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世界一流大学。主要就业单位: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筑施工企业,华北市政设计院、山东同圆设计集团、山东省电力设计院等工程设计单位;万科、碧桂园、龙湖、恒大、中海等房地产公司。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土木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很多人容易混淆土木工程专业和建筑学专业。对于建筑物而言,土木工程提供合乎使用空间并承受建筑物全部荷载和其他不可知荷载的骨架,以保证建筑物的安全和维持建筑的坚固程度。建筑学专业在创造建筑物优美的形体和建筑物所构成的空间给人的精神享受,为人的各种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舒适的和功能使用合理的环境空间。此外,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不只是建筑物,还包括道路、桥梁、隧道、输电塔等等。

土木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土木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遍布国民经济建设的各条战线,可以说没有土木工程,就没有我们日常生活的最基本条件。住的房子,地铁的线路,参观的场馆,享受的休闲场所,无不与土木工程紧密相连。任何基础设施建设,都离不开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智慧。在每次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总是少不了我们土木工程师的身影,如2020年的火神山、雷神山,以及一次次的震害现场。作为教师,为土木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就是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土木工程系 陈再现教授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程结构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超高层建筑、大跨度体育场馆、大型桥梁、复杂地铁系统等不断涌现,不仅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同时也演变为社会实力的象征。传统工程材料得到很大改进、新型建筑材料不断涌现,设计方法不断创新、辅助设计手段日益成熟,信息和智能化技术被全面引入,人工智能也已在土木工程领域得到应用,专业前景非常好,毕业生的就业和升学率都长期居于高位。

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博士研究生  许昊

 

土木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因为它的学习是一个认识世界的过程,由宏观到微观,我们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看到了一座座摩天大楼的内部结构,看到了他们结构中所应用的各种力学原理;而土木工程专业的从业是改造世界的过程,由微观到宏观,我们将书本上的原理,图纸上的设计稿建造成一栋栋住宅,一个个新的地标性建筑。土木工程用一砖一瓦建起了人民的安居乐业,建设着祖国的繁荣富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是脚踏实地的中国梦的建设者。在这里我真诚的希望你、你们加入这个建设者的队伍,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添砖加瓦!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工  许博玮

 

一毕业就入职世茂房地产,从一名土建工程师到项目工程经理到项目负责人再到目前跨专业进入运营管理。土木工程专业吸引我的:对土木工程的念想之初是中国“基建狂魔”的称号,吸引了我要一探究竟。一幢幢直入云霄的摩天大楼,为祖国发展带来活力;一座座挂在天际、巧夺天工的大桥,为交通不便的人们带来便利,在自豪之余也想成为建设它们中的一员。带着这种信念来到了哈工大学习,想毕业后从事这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基建大业。带着这种想法毕业后选择加入地标大户“世茂集团”,从700多米的深圳龙岗国际到-88米的上海深坑酒店,这些神作的现身离不开中国土木人的努力,在祖国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我们土木人在各个岗位上一起奋斗、努力!

世茂地产山东地区公司运营高级经理  王贝

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我们秉承了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的优良传统,特别注重对学生基本理论的教育、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1)厚基础: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完备的数学、力学等基础知识,设计、管理等专业知识,同时兼具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在传统的土木实践课程基础上,开设大一年度计划、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各类多级别创新设计大赛等创新实践项目,并有70%左右学生能够到国营大型企业进行为期1~2个月的实习;(3)个性化: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方向进行学习,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多个科研中心,为有兴趣的学生开展相关领域研究提供了舞台。(4)宜留学:本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与国外土木工程专业核心知识统一,不需要另外补修课程。

土木工程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哈工大一校三区)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校友的足迹遍及五洲四海: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部长刘忠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齐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上海宝钢原副总工程师王铁梦,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大连理工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