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技术与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哈工大王牌专业  全国最强专业



一句话介绍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

焊接技术与工程:立足国防,服务社会,我国第一个焊接专业,哈工大的王牌专业之一。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怎么样

焊接技术与工程以研究材料焊接为主,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知识面相对集中的一个专业。只要涉及到材料之间连接的地方,大到宇宙飞船小到微电子芯片,就有该专业的毕业生发挥才智的空间。

焊接技术与工程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固相焊,二是熔化焊,三是钎焊。固相焊是指两种材料之间不经过液相形成就能连接到一起的焊接方法,主要包括压焊、搅拌摩擦焊、扩散焊等。熔化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焊接方法,在日常生活及生产中随处可见,它是指将两种材料经过加热形成液相,然后凝固形成完整的接头的焊接方法,主要包括电弧焊、激光焊、电子束焊接、等离子焊等。钎焊则是指低于焊件熔点的钎料和焊件同时加热到钎料熔化温度后,利用液态钎料填充固态工件的缝隙使金属连接的焊接方法。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涉及各种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陶瓷等非金属材料的焊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同时学习和研究特种环境下的各种材料的焊接问题。学生将系统学习工程技术基础知识、材料加工工程及材料学的基础理论,以及相关的计算模拟和算法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下设两个研究方向:焊接与电子封装。

焊接:主要研究各种材料的焊接性及优化焊接工艺和进行焊后评价机制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电弧焊、钎焊、激光焊、电子束焊、搅拌摩擦焊、水下焊接、增材制造等等。

电子封装:主要研究集成电路芯片的安装与连接。

本专业以材料力学、物理化学、控制技术为课程教学主线,注重自然科学、经济、管理和人文知识的教育,辅以工程设计和计算分析软件的训练,学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能力强,具有扎实的力学、机械学、控制技术综合知识,具备创新精神、较高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才能。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汽车、热电、核电、船舶、航天、工程机械、环境保护等相关产业。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课程主要包含物理化学、力学、机械设计基础、、信息与控制、电子技术等学科基础模块。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电弧焊基础、焊接结构学、焊接冶金学、弧焊电源、固相连接、特种环境下的焊接、微连接技术、异种金属焊接、激光制造技术、激光增材制造、高效焊接方法、钎焊、金属焊接性、高效焊接方法、先进材料表面改性、材料分析测试方法等。

学习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焊接技术与过程专业注重学科交叉,研究范围涉及焊接材料性能、焊接力学结构、焊接过程控制等,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学习过程既需要对基础概念的记忆,也需要对数理逻辑的理解,本科阶段学习内容的覆盖面比较广,为以后无论继续深造或直接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一般理工科基础较好、学习欲望高、乐于实践和探索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

学习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需要多学科的知识储备,涉及材料、机械、电学、力学、热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且本专业不仅注重基础理论与知识的应用,也同样重视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需要接受焊接工艺设计与质量评定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焊接制造技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与制造和生产管理的能力。对抽象思维和数学兴趣较弱的学生可能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些许困难。但只要学生肯下功夫,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现实工作和生活哪些问题通过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所解决的问题如:汽车、船舶、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设备等产品的材料选取、生产工艺设计、质量调控和失效分析;极端条件下汽车、船舶、机器人、军事设施、工程机械等设备的设计与研发;汽车轻量化、海洋防腐、高温耐磨损、设备修复等节能减排、节约资源的问题。在实际生活中,从人们手中电子产品芯片连接封装设计,到生活必不可少的电力、管道传输系统,人们出行所依赖的汽车、高铁和C919等交通工具,甚至是科幻电影中的发动机、机械设备、航天仪器,都离不开焊接技术与工程技术所提供的核心工艺技术和高效可靠的产品制造方法。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焊接技术与工程及相关方面的研究、教学、开发、制造、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它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可在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航空工程、汽车工程、热能工程、动力工程、船舶工程方面的研究、设计、产品开发、管理、策划等工作。

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国一汽集团、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中汽研等车企;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集团、大唐集团、华电等发电企业;航天一院、五院、八院等等航天院所;华为、中兴等电子企业;中船重工集团、沪东重工等大型造船企业;三一重工等大型工程机械企业;京东、烽火集团等信息通信企业。

主要升学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主要留学院校:美国密歇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乔治亚理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曼彻斯特,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一直以来社会上的大部分人对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都有很深的误解,只要一提到“焊接”二字他们就会想到生活中常见的“手持电弧焊焊接铝合金防盗窗”的场景,这种观点无疑是片面的。实际上手持电弧焊只是焊接技术所涵盖范围中的冰山一角,说的更极端一点,连冰山一角都算不上。首先,手持电弧焊只是传统焊接方法中最为简单的一种,只是它的应用比较广泛,和生活中常见的工程结构连联系密切,例如 “防盗窗”、“铁门”等等,让人们产生了“焊接=手持电弧焊”的错觉;当涉及到一些不常见的而对强度要求更高的工程结构,例如“高压容器”等,就需要用到更复杂的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等技术。其次,除了手持电弧焊、气保焊等传统焊接技术,专业中还包括许多更加先进的材料连接方法,包括激光焊、钎焊、搅拌摩擦焊、电子束焊接等,这些方法应用于更加高级的工程结构中,涵盖的领域涉及航空航天、车辆工程、水下焊接和芯片中微纳尺度的精密焊接等各个方向。例如,大家每天使用的智能手机,其中部分壳盖零件的生产连接就涉及到激光焊接技术;市场上热销的大众汽车的车身也大量使用了激光焊连接。综合上述,目前许多行业外的人们对焊接技术与工程的认识都是以偏概全的,焊接技术是材料连接领域的中流砥柱,是一门有深度、有内涵、有需求、有前景,在任何时候都不可或缺的重要学科。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焊接加工是制造业中重要的加工方法之一,由于焊接制造工艺具有综合多学科最新知识的特点,使得焊接技术能够更快地融入最新科学技术成就而具有时代发展的特征,不但可以连接相同的金属和合金,还可用来连接强度不同的金属异种金属。这种加工方法对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统计,美国5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与焊接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同时焊接技术的更新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加工技术的进步,使整个加工制造业的水平提升,这也使焊接技术成为推动加工手段发展和制造业进步的重要动力。作为教师,为焊接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就是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宋晓国教授/院长/长江学者

焊接作为一种加工工艺,目前已成为最重要的制造方法之一,也是最基本的的制造方法。上至国家的国防科研,机械制造,下至生活的日用品,几乎所有的金属制品,无一不是采用焊接方法制造的。没有焊接,我们就不能享受现在舒适便捷的生活。因此,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知识面相对集中的一个专业,就业面十分宽广,就业率也长期居于高位,一方面,国家对特种设备行业加强了管理和监督,另一方面,大量外资制造业和技术服务业的涌进,使焊接专业人员更加稀缺,毕业生的就业有很好的保障。

西安航天新宇机电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雷社

 

焊接专业一直都是哈工大的王牌专业,也是亚洲顶尖的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诞生了许多焊接领域的专家,为中国焊接技术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我在这里可以接受到最全面也最专业的相关教育。而且,焊接专业毕业生的选择也比较多,可以去车企、船厂、航空航天、军工及国防工业等领域从事焊接技术与工程方面的试验研究、开发设计、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成为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还能选择升学继续深造。焊接技术工程专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宽广的就业领域,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很多不同的选项。

天津大学教授  杨振文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特点为: (1)基础厚: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又有电类、材料等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素养方面的教学;(2)理论强:哈工大是中国建国后最早建立的一批重点工科大学,而焊接技术与工程也是成立最早的专业之一,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毫不夸张地说,哈工大关于焊接理论的积累和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在这里学生可以学习到最为高、精、尖的焊接理论知识;(3)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如焊接课程设计、焊接生产实习、大一科技创新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大学生焊接大赛、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等课程或活动,我们始终秉承“实践出真知”的培养信条;(4)个性化: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和课程进行学习,“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我们始终坚信“因材施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5)留学宜:本专业对应的国外大学专业是机械工程,本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与之无缝对接,不需要另外补修课程,且焊接专业在国外的工科教学体系中的地位往往更高,适合同学出国进行深造;(6)师资优:哈工大是中国最早开展焊接学科的高校之一,在国内外都享有声誉。数十年来,哈工大聚集了大量焊接领域的顶尖人才,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校友也始终支持着哈工大的教学事业,其师资力量在国内独占鳌头,空前强大。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校友的足迹遍及五洲四海全国焊接领域的4位院士,有3人是哈工大校友:潘际銮,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27年生,江西瑞昌人,著名焊接专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林尚扬,196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现任国家机械工业局哈尔滨焊接研究所顾问,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装备维修工程及表面工程专家。1931年生人195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与焊接专业,徐滨士院士是我国设备维修和表面工程学科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

除此以外,还有众多焊接领域的中青年专家:冯吉才、殷树言、武传松、陈定华、周振丰、陈丙森、田锡唐、张文钺等,他们都是中国焊接界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