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材料与结构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哈工大王牌专业  新工科专业

一句话介绍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能材料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和源动力。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怎么样

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对智能材料与结构提出的新需求,设立本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基础理论及基本知识,接受智能材料制备、组织分析、性能测试、智能材料系统集成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智能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制备和加工工艺等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以及智能材料系统集成、通信、控制的基本方法,具备开展智能材料与结构基础理论研究、材料设计、材料性能优化、工艺开发和材料生产管理的知识和能力。

下设的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蒙皮及吸波材料、新型石墨烯电子皮肤、智能驱动复合材料、热致伸缩高分子材料、自修复陶瓷材料。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智能材料概论、智能器件系统集成、材料科学基础、相变原理、智能材料多场耦合力学理论、智能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智能材料结构设计、测控电路与驱动技术、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

学习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的学习既需要扎实的基础科学功底,对物理和化学有兴趣的学生,会更加适合。但只要是愿意致力于智能制造、新材料、控制传感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研发、管理等工作,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乐于实践和探索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

学习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为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材料、力学、控制等多个领域,学科跨度较大。对学生知识面的要求较高,对物理和化学基础较弱的学生可能会遇到些许困难。但只要学生踏实肯学,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训练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现实工作和生活哪些问题通过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智能材料开发已经成为制约智能制造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产业发展对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人才需求迫切。下面列出了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代表性大院大所以及高技术企业对智能材料与工程领域人才的具体需求,是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缩影。(1)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在以电子皮肤为代表的智能材料方面需求迫切,主要用于提升机械手触觉感知及控制精度,急需相关人才进行技术开发。(2)中航工业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221厂)主要从事智能吸波材料技术开发,对从事飞机自适应机翼、智能蒙皮、基于超材料智能隐身材料设计的人才需求迫切。(3)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25研究所正在开发基于智能材料的新型防腐涂料,对相关专业人才需求旺盛。(4)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对基于智能材料的骨传导耳机进行研发,急需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人才。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毕业生可从事智能制造领域中材料与结构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研究,进行智能材料与结构相关的实验检测、质量控制和技术咨询,具备主持智能材料与结构的设计、工艺开发和生产制备统筹能力,能够开展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相关技术和技术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本科毕业生可以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硕士与博士学位。

预期本专业主要就业单位:因特尔、高通、英飞凌、亚马逊、华为、海思、日月光、中兴、京东方、美的、歌尔声学等国内外电子行业顶尖领跑企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五院、九院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14所、38所、55所等)等等航天院所以及中科院微电子所、半导体所、微系统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

主要升学院校:芝加哥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马里兰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工业大学、芬兰阿尔托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

会上是否存在对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的理解误区?

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是全国第一个面向“中国制造2025”开设的材料类专业,属于新工科专业。社会上可能对这个专业不太了解。在我国实施智能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我校布局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具有前瞻性及时代性。材料是划分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尺,也是人类工业化进程的先导,智能材料是智能制造的源动力。我校新增设的“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培养兼具材料科学、力学、电子信息等各方面综合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新增设专业具有更加宽厚的知识体系、更加鲜明的领域指向性,专业特色及优势十分显著。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能材料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和源动力。在我国实施智能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我校布局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具有前瞻性及时代性。“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定位准确,未来产业需求分析充分,体现了国家新工科建设理念,符合国家工程科技领域发展需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钟博教授/院党委书记

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优势为:(1)厚基础:我们在培养中要求毕业生要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力学、控制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社会学等人文科学知识,重视人文精神的熏陶,掌握智能制造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能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发现、解决工程问题,并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发明创造。(2)强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及其他教学环节,如生产实习、大一年度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电子封装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严过程:“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我们的校训,“真材实料,锻焊大器”是我们的院训。我们在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都体现了认真的态度和严格的要求,既包括对学生学习态度与过程的要求严格,也包括对教师教学过程的严格规范。(4)求创新:本专业在各个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创新方法,具有创新意识、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善于利用科学原理与方法进行实验设计、数据分析、预测与优化,并通过归纳总结、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