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类学科  新工科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

一句话介绍人工智能专业

让机器能够思考和拥有智慧,让生活更加便捷与美好。

人工智能专业怎么样?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中国已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政策。继2019年首批在35所高校设立人工智能本科专业,2020年又新增179所高校设立人工智能专业,并于2020年3月将人工智能纳入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的“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中。

人工智能专业包含计算机视觉、多媒体分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智慧医疗、生物信息等方向。

早在20世纪50年代,哈工大就开始了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1958 年,哈工大研制出国内第一台会下棋会说话的计算机。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百度、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原理、机器学习、模式识别、深度学习、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语音信息处理、数据挖掘等。

学习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学习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需要对新技术有较强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需要有较好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学习人工智能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人工智能专业除了对计算机编程的要求外,对数学和英语也有较高的要求,需要在平时学习中加强这方面的锻炼。此外,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发展很快,需要保持终生学习的兴趣与迎接挑战。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人工智能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的典型应用实例包括:机场的人脸识别和商场的人脸支付,小度智能音箱的语音识别,在线购物和浏览的自动推荐,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设备等。

人工智能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与人工智能相关的IT企业就业,就业前景广泛,为当前公认的热门专业。毕业生将会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程序开发、算法和模型设计、智能系统实施等工作。还有一部分学生会在国内或国外继续深造,学习和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热点知识,毕业后可进入“智能+”企业或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从事科技创新、应用研发和教学研究等工作。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人工智能专业的理解误区?

人工智能专业是目前的热门专业,关注度和重视度都很高,但并不是一个新兴专业,计算机科学、智能信息、自动控制等专业都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

人工智能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人工智能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人工智能技术目前越来越接近实用,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丁建睿副教授

人工智能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教会机器如何思考、分析 判断和预测,未来在各个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美国谷歌资深工程师 2009届毕业生  杨靖

人工智能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机器可以利用数据学习、思考,未来会挑战和超越

人类的智能。

大连理工大学讲师 2013届毕业生  侯亚庆

人工智能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有着多年的积累。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企业有着长期的合作。一校三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威海校区人工智能专业教师的博士化率为100%,大部分教师拥有海外留学/访问经历。

人工智能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ACM/IEEE Fellow,北京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主任

王海峰,ACL Fellow,百度首席技术官

陈熙霖,ACM/IEEE/IAPR Fellow,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周明,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协会(ACL)主席

吴枫,IEEE Fellow,国家杰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校长助理

黄庆明,IEEE Fellow,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哈工大(威海)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