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一句话介绍专业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特设专业,是为培养当前社会紧缺的电磁理论与无线电技术相关领域的高技术人才而设置的,包括5G\6G无线技术、射频微波技术和高速数字技术等行业和领域。只要有无线电波信号和有线高速信号的领域,就有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用武之地。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怎么样?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等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从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领域跟踪、发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能够从事具有知识创新能力的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利用专业师生比较高的优势,在威海校区率先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管理模式。按照学科知识体系分解科研项目,依托导师的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建立了教学和科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哈工大航天国防领域的传统优势,立足哈工大威海校区的海洋方向发展战略,将“航天强海”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人才培养兼具国防和海洋特色。毕业生受到社会的认可,近3年毕业生升学就业率为98%~100%。所有专业教师坚持“教研、科研两条腿走路”的原则,近年来均有教研和科研成果产出,两获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近5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80余项,在5G\6G无线微波技术、智能天线、无线电定位、雷达电子对抗、智能环境感知技术、智能雷达、地震电磁预测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稳定的科研方向。2人入选威海市校地合作人才计划,2016年获批威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良的科研实践环境。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微波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现代信号处理、天线原理、电磁兼容原理、无线电定位原理与技术、射频电路基础、微波电子线路、电波传播、天线CAD、毫米波雷达技术等。

学习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1)勤奋踏实;(2)勤于思考;(3)喜欢动手实践;(4)勇于挑战科学和技术问题。

对电磁波应用充满兴趣,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能静下心来学习抽象的理论,先苦后甜,电磁应用的经验都是建立在扎实的理论功底上。

学习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1)基础知识有些抽象:所有的知识在学以致用之前都会感觉有点抽象,这是认知的必然过程。无线电技术的理论要在实践应用中不断理解加深。专业理论中涉及到的数学公式比较多,因为定量科学需要严谨的数学表示,这也是所有理工科专业的普遍现象。但是切记数学公式仅是工具,专业学习的重点是物理规律,要将复杂的数学公式所表达的物理现象与复杂的数学运算区分来对待,分层次学习。

哈工大(威海)本专业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理论问题中的抽象概念会在实践中得到更深入的理解,只要在应用中对遇到的问题不断思考、探讨,课堂学习中似懂非懂的抽象理论最终将被破解吸收。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1)所有无线电波信号的产生、发射、传播、接收和解调等相关问题,都是本专业的研究范畴,例如邮电、通信、广播电视、航空航天、遥感、遥测遥控、雷达、电子对抗、资源探测和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电磁理论研究、工程设计、收发前端开发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2)所有高速电信号、磁信号的相关问题,也都是本专业的研究范畴,例如高端电子元器件设计、电磁场新材料设计,无线充电、电子系统的电磁兼容问题等。

实际上,所有涉及到电磁波、光信号的有线及无线传播的工程实例的搭建,包括无线电波信号的发射与接收天线的设计与选择、各频段尤其是微波段硬件器件的设计与选择、电波传播链路的损耗估算等都需要用到本专业的核心内容:电磁场与电磁波、天线原理、微波技术及电波传播理论等。例如地面移动通信系统链路的搭建,从基站天线类型的选取、布局、链路长度估算、发射与接收端微波集成电路、电磁兼容及信号完整性测量、分析等都是本专业的研究范畴。

一句话,只要是信息时代要发展,就一定离不开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本专业以培养航空航天、通信、电子信息及国防装备领域从事微波、射频与天线研究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目标,通过教学与实践使学生掌握电磁场、微波、天线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毕业生主要在通信、电子、广播电视、航空航天及国防等微波/射频技术领域从事微波/射频技术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从事科研、产品开发、管理与教学工作。近年来,学生多人次在省市各类竞赛中获奖,毕业生主要去向包括哈工大等C9院校、其他985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读研、出国深造、国企和知名公司就业,就业形势喜人,历史升学就业率均超过98%。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理解误区?

1)工作环境有微波辐射?

要明确微波辐射与核辐射不同,微波辐射充满我们的日常生活空间:手机信号、WiFi信号、广播信号、蓝牙耳机信号等等比比皆是,当今社会已没有人能脱离微波电磁辐射而正常生活了,只要满足国家制定的标准,对健康的影响基本是可以忽略的。

由于专业实验对精度要求较高,因此所有实验都要在标准化实验场地才能进行,通常都是在屏蔽室完成,人员是接触不到微波辐射的。而且任何微弱的微波辐射都会影响实验的效果,实验场所工作一天辐射水平不会比你和妈妈的一通手机问候更强。所以选择这个专业,你获得的是更强的电磁专业知识,而非电磁辐射。

实际上本专业从业人员日常最多的工作是坐在工作站前进行系统建模、仿真、优化、撰写和整理文档,对健康最大的影响因素是久坐……

2)就业面比较窄?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具有宽口径就业特点,只要使用无线电信号、高频电磁信号、高速电路、高速IC的行业都离不开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专业人才。所以本专业是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特设专业,近年来的就业情况是十分理想的。

3)本专业的从业人员吃的是“青春饭”?

由于电磁场和无线信号的特点比较复杂,与其他IT专业相比,工作经验显得尤为重要。经过多年工作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对理论的不断深入理解,会具有更强的创新性和竞争优势。行业内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微波和射频领域的从业人员比较像医生,工作时间越久人才越宝贵。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服务他人和挑战自己是人生两大快事,这也是我本课、硕士、博士一直选择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工作后选择在这个专业继续做教师的原因。与其它工科专业略有不同,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这个专业领域工作,既有挑战电磁学、超材料等前沿科学问题的自豪感,也有带领学生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解决技术问题的成就感。专业知识在新体制雷达、5G/6G无线通信和射电天文等领域发挥这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培养的学生又都是社会急需的精英型人才,既服务他人又挑战自己,人生快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  宋立众教授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无疑是其就业面宽广,毕业生就业薪资整体较高。作为一名19年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华为上研所参与5G MIMO基站研发的半年多工作经历来看,周围相关同事大多与电磁场专业相关,且射频工程师行业前瞻性领域与该专业关系越发紧密,可以说未来发展空间也不小。

华为研究所无线网络产品射频工程师 2017届毕业生  戴瑞伟

 

麦克斯韦方程组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式之一,揭示了电荷、电流、磁场、电流之间的内在联系。它是现在信息技术的基石,是了解电磁波产生,发送和接收的钥匙。它孕育出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在无线通信、雷达、遥感、遥测遥控、地球物理探测、电子测量、电子对抗、射电天文与无损探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

哈工大博士研究生 2017届毕业  韩剑桥  

 

电磁专业吸引我的就是化抽象为具体,把生活中玄玄乎乎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场转化成定量定性研究的物理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设计电路、器件、天线等等,调控电磁波的传输,促进信息在空间的腾飞。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 2018届毕业生  戴雪雅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利用本专业师生比较高的优势,在威海校区率先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管理模式。按照学科知识体系分解科研项目,依托导师的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建立了教学和科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哈工大航天国防领域的传统优势,立足哈工大威海校区的海洋方向发展战略,将“航天强海”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人才培养兼具国防和海洋特色。毕业生受到社会的认可,近3年毕业生升学就业率超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