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句话介绍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微电子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基石,是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并急需人才的重要专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怎么样?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为核心的高新电子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核心是微电子也就是“微”和“电”,使电子产品具有高集成度、低功耗、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等特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以及集成电路在高性能计算、大规模通信、嵌入式系统、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系统工程技术。同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在国防军工和物联网等方面具有巨大的产业需求。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同时微电子行业随着国家振兴集成电路产业计划的出台,面临跳跃式的发展机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集成电路远超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微电子行业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学生必然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国际顶尖的中青年教师,思维活跃,国际交流丰富。课程体系、教材、讲授方法立足中国实际的同时,还借鉴了美国顶尖大学和欧洲顶级大学的优点。

本专业学生培养注重与产业界的结合,学院与集成电路行业内骨干企业如ARM、Xilinx、联电、大唐微电子、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自动化所、山东齐芯、歌尔、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联盟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联合培养,提供丰富的暑期实习岗位、卓越工程师岗位和工程领军人才岗位。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组成技术、嵌入式系统、固态电子论、微电子器件原理、集成电路设计原理、模拟CMOS集成电路设计、基于Verilog数字电子系统设计、微处理器结构、微电子机械系统技术、微纳米技术、集成电路抗辐照设计、物联网、人工智能芯片设计等。

学习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注重培养本领域内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其中对计算机、电子电路、电子系统、数学和物理有兴趣的学生,会更加适合本专业的学习。同时也适合致力于在航空、航天、国防电子、集成电路等高精尖领域做学术研究、技术研发、管理等工作的同学加入,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乐于实践和探索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

学习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涉及学科较多,主要包括:数学、物理、电子、量子、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跨度较为广泛。专业内大部分课程对数学物理基础要求较高,要求学生具备强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同时本专业在培养过程中电子电路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较多,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数学基础较弱或实践能力不强的的学生可能会遇到些许困难,但只要学生踏实肯学,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现代社会中大到国防武器装备小到个人生活中的手机,里面集成了大量微电子相关的传感器、处理芯片,这些都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来设计的。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9%,其中40%以上本科毕业生继续在C9等985知名高校和中科院院所攻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约10%的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如加州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少量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为国营大中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等。

本科生就业单位:华为、中兴、烽火、长春一汽、浪潮集团、四川长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五所、重庆长安、中国电子集团、中国兵工集团等。

境外深造院校:早稻田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都柏林大学、利物浦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部分人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识不全面,不具体了解微电子专业的应用领域。微电子专业一直是通信电子、计算机、工业制造、航天院所、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各个国民经济领域的幕后英雄,可以说,现代社会与电相关的任何领域都有微电子的身影。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现代社会正向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向发展,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的研究成果可以应用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为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作为教师为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人才,就是为国家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做贡献,这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系主任 王新胜教授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是多门科学技术的综合,正想着向更小尺寸发展,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各个领域施展拳脚,也可以继续深造,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毕业生的未来提供了极大的机遇,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大量的发展空间。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2012届毕业生  胡诣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一刻也离不开微电子,手机通信、高铁运输、家用电器、智能家居、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都有微电子专业知识的应用,同时我国连续5年集成电路进口超过石油进口值,这也是一直吸引我持续在此方向继续研究的主要动力。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2010届毕业生  王勇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特点为:(1)基础厚: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又有电子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实训课程,如课程设计、生产实习、企业实习、大一科创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各类电子设计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强创新: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各种实践课程和电子设计大赛,有效地锻炼、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学生的后续发展提供源源的动力;(4)就业易: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就业、升学、出国等方面有很多优质的选择,为学生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