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电子信息工程

一句话介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信号处理芯片、计算机等硬件平台进行信号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号处理与信息获取方法, 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掌握了信息的获取方法,就站在了时代发展的前沿。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怎么样?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研究信号处理与信息获取为主,涉及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学科。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具体领域有: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通信、国防等。

电子信息工程与高科技产业、航空航天、国防事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例如,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宫一号、嫦娥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都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的贡献;国防事业中的雷达、隐身飞机、航空母舰上的各种电子装备等也是电子信息的研究领域;高科技领域中的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医学电子技术、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也是电子信息涉及的范畴。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通信原理、随机信号分析、数字图像处理基础、无线电定位原理与技术、智能信号处理导论、微波成像技术、DSP原理与应用、雷达信号处理基础、电子对抗技术、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FPGA数字系统设计、语音信号处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

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具有优良品德、执着信念、家国情怀,尊重社会价值,恪守工程伦理道德,具有沟通协作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多维知识结构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职业胜任力,能够引领未来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发展的高级人才。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对信号处理、电子线路、电子系统感兴趣,具有良好沟通和协作能力,具备一定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都适合报考本专业。

学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涉及学科较多,主要包括:数学、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跨度较为广泛。专业内大部分课程对数学基础要求较高,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同时本专业在培养过程中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较多,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数理基础较弱或实践能力不强的的学生可能会遇到些许困难,但只要学生踏实肯学,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哪些问题是通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的?

本专业社会辐射面极广,所培养的人才能解决的问题如: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通信、国防等领域信号处理硬件平台的设计与研发;图像处理、语音处理、人工智能、通信网络等各种算法的研究和开发;天线、微波电路、高频电子线路等微波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电子信息类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可在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电路设计、算法开发、以及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50%左右毕业生继续深造,其余毕业生主要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大中型企业,整体就业率超过95%。

升学院校:C9等985知名高校和中科院院所;

本科生就业单位:华为、中兴、艾默生、浪潮、移动、联通、电信、三星、华硕、东软、东方电子等通信、电子类公司;海尔、海信、康佳、富士施乐、格力等制造类企业;贵州航天、洪都航空、航天恒星、中电集团12所、53所、航天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解放军5311厂、湖北航天技术研究院等航空、航天、国防、电子类科研院所。

境外深造院校: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知名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部分人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识不全面,不具体了解电子信息专业的应用领域。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专业将进入通信电子、计算机、工业制造、航天院所、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各个国民经济领域,并发挥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任何与信号有关的领域都有电子信息的身影。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现代社会正向着网络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电路设计和信号与信息的处理。专业的研究成果可以应用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为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作为教师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人才,就是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这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 刘帅教授

电子信息工程是多门科学技术的综合,在通信电子、航空航天、工业制造、医疗卫生、能源勘探、农业工程、交通工程等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各个领域施展拳脚,也可以继续深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毕业生的未来提供了极大的机遇,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大量的优质选项。

清华博士生 2014届毕业生  姜智卓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一刻也离不开信号、信息的获取和处理,手机通信、高铁运输、家用电器、智能家居、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都有电子信息专业知识的应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是如何应用到各个领域的,是我最感兴趣的内容,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同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就业率也长期居于高位,工作后的待遇好,对未来的生活是很好的保障。

    华为 2018届毕业生 徐晓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优势是什么?

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哈工大的优良传统,主要培养特点为:(1)基础厚: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知识,又有电类的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如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大一科创项目、卓越工程师计划、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各类电子设计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强创新: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各种实践课程和电子设计大赛,有效地锻炼、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学生的后续发展提供源源的动力;(4)去向宜: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就业、升学、出国等方面有很多优质的选择,为学生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和支撑。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校友的足迹遍及五洲四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刘永坦院士、中国工程院贲德院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