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发布时间: 2020-04-02  

非改革省份科类要求:理工

改革省份选科要求:

3+3模式: 物理和化学、3+1+2模式: 物理和化学


A+学科

自动化专业

一句话介绍自动化专业

知识面广、适应性强,欢迎加入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怎么样

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目的,就是为各行各业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社会进步。自动化技术体现了人类的高超智慧和驾驭世界的能力。从宏观上来说,自动化是连接实体世界和信息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从功能上来看,自动化就是利用机器自动完成预定任务的过程。

自动化涉及的领域包括工业、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农业、医学以及金融、管理、社会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自动化的控制对象可大可小:从日常生活中的家用电器、智能家居,到机器人、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从一个城市的供水和供电网络、污水与垃圾处理系统,到轻工、制药、石油化工等生产过程;从现代生物医学检测,到飞机、导弹、火箭、卫星等各种飞行器;从现代化农业,甚至到一个国家的人口控制、经济控制问题等,不胜枚举。

要圆满地完成某一特定的自动化任务,大致包括以下几个过程:①了解并熟悉被控制对象的特性;②了解并熟悉自动控制的任务和要达到的预期目标;③设计并部署包括感知与检测、分析与控制、执行与驱动等功能的自动控制系统;④研究并实施以质量、效率等为目标的最优控制方法和措施,推动各领域生产、生活的发展和进步。

自动化是一个典型的学科综合与交叉的专业,自动化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控制、信息、网络、协同、优化、智能,为物质文明创造新价值。具体来说,就是针对物理实体空间(工业、能源、交通、环境、航空航天、国防、海洋、农业等)的问题,运用信息虚拟空间(计算机软硬件、信息、网络、算法、模型等)的先进技术和方法,解决物理对象的传、测、控、稳、准、快、变、优难题。自动化专业设计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包含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等多个二级学科。

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本科核心课程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基础课,包含微积分、代数与几何、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工程制图、大学物理、电路、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原理、等;二是专业课,包含系统建模与仿真基础、自动控制理论、自动控制实践、最优控制、鲁棒与自适应控制、飞行器控制与制导、计算机视觉等。

学习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特质

自动化是个具有多学科交叉、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希望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具有如下特质:

一、喜欢创新,有活跃而不因循守旧的思维,充满好奇心。因为自动化又被称为是懒人的哲学,只要客观物理世界存在的对象不能按照人们的想法优化运行时,学自动化专业的就会想方设法地通过设计自动控制系统去改变。

二、具有较强的动脑与动手能力。因为推动自动化发展的动力来自应用的需求,自动控制的对象是客观世界,我们研究出的自动控制理论与设计的自动控制系统最终是希望真正用于实际,这就需要转化成相关的硬件和软件实现。

三、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因为随着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实施的规模与难度的增加,仅凭个人能力常常难以完成,需要团队的分工与合作。

四、有较扎实的数理与电学基础。自动化的研究领域特别宽,只有数理基础扎实的人,才有可能在自动化领域有所作为。

学习自动化专业过程中可能遇到哪些困难

自动化专业为多学科交叉专业,学科跨度较为广泛,课程内容涉及面广,对数理基础要求较高,但只要学生踏实肯学,经过一定阶段的学习后,也能很快掌握相关课程内容。

现实工作和生活哪些问题通过自动化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自动化几乎涉及到我们生活中的所有领域,包括工业、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农业、医学以及金融、管理、社会等等。自动化的控制对象可大可小:从日常生活中的家用电器、智能家居,到机器人、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从一个城市的供水和供电网络、污水与垃圾处理系统,到轻工、制药、石油化工等生产过程;从现代生物医学检测,到飞机、导弹、火箭、卫星等各种飞行器;从现代化农业,甚至到一个国家的人口控制、经济控制问题等。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怎么样?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开发、制造、策划、管理等工作,特别是研究生的就业方向广阔,能从事系统分析与设计、自动化设备研制、自动化技术服务、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机器人研发、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就业领域非常宽广。

典型的就业单位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百度网络科技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瑞典ABB集团公司、德国拜耳公司、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等国家战略单位与世界著名企业。

主要升学院校:C9等985知名高校和中科院院所;主要留学院校:美国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华盛顿大学,法国普瓦提埃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自动化专业的理解误区?

自动化是“万金油”专业。自动化专业在本科阶段并没有针对特定的行业背景来培养学生,采用的是重通识、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通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对自动化的各类应用对象都有所了解,可以更清楚地规划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本科毕业后可以很方便地进入电气、计算机、机械、化工、能源、经济、管理等领域工作或继续深造,就业面很广。

四年的积淀,可以让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拥有工程知识的前提下,既具备软硬件开发技术,又有系统集成能力,最为可贵的是能将反馈控制与系统优化的思维方式带到工作与学习中,这将利于他们一生的发展。

自动化专业最吸引我的是什么?

自动化早已经进入我们的生活,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已经离不开自动化,作为教师,为本专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就是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自动化专业带头人  马家辰教授

行业前景与就业优势。自动化领域正在蓬勃的发展,其发展前景被许多人都看好,从最初的电气到如今的各个行业都离不开自动控制就可以看出来,而且自动化容易就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吸引点,自动化学的东西很多,广泛涉及各个方面,这就再当今就业环境下是巨大的优势,就现在来看,当初选择自动化专业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

华为软件开发工程师  2018届毕业生  崔会婷

自动化吸引我的是它的学科特点和就业优势。自动化专业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鲜明的特点,是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它俗称“万金油”的专业,主修控制理论、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与微机原理及汇编语言等,能够培养学生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自动化专业的优势在就业时候体现得更为突出,自动化专业属于信息产业,被人们誉为“朝阳产业”,发展快、需要人才多、待遇较高,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所在,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可以同自动控制挂上钩,现代化的农业、国防也都与自动化息息相关,并且转行非常容易,“硬”可转电子工程,“软”可转计算机,也可转通信,当然待遇也是非常不错。因此,自动化专业是无悔的选择。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直博生 2019届毕业生  王怡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