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5-25  

新能源学院成立于2018年5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面向国家对可持续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培养未来急需的从事新能源领域的复合型科技人才需求,根据教育部“新工科”建设方针,在威海校区设立的新工科学院。

学院设有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对应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3个本科专业,设有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授权点。2020年,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学院注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教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5%,2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个教学团队入选山东省教育厅青年创新团队。基于师资人才引进和培养成果,学院新建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并于2023年开始招生。

学院注重能源和电力新技术深度融合,以海洋新能源利用为特色,围绕能源产生及使用的“源网储荷”开展相关研究。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各类项目近百项,其中包括科技部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示范工程课题等,在先进热控与数字化技术研究、无线电能传输装备研发、高性能锂电池材料研制、零碳能源利用等方向成果显著,并积极拓展智能化数字装备、核新互补、无动力制冷技术、多电源能量管理、水下水上目标红外探测、海洋能发电、微电网协调运控等方向,建有威海市海基分布式新能源重点实验室、校区海洋自主航行器研究所、校区先进锂电池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学院重视学生整体素养提升及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浓厚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科创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0%,读研率及出国率超过40%,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