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6月20日 2020新工科再深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06-19  


会议链接:https://play.yunxi.tv/livestream/flash?id=994ac0db513342ec837492eee4f27c89#/

w7FeJPtsTc32c2sFanCHmER6xJjc6iRi.jpg

 2020年6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工科第一批6个专业,100余名学生经过新工科专业教育培养,即将走出校园,以新的起点步入崭新天地。


 四载耕耘,硕果累累。值此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将携手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于6月20-21日,召开“2020新工科再深化研讨会"。


 会议将以新理念、新特征、新知识、新模式、新路径、新人才为引领,全面聚焦新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重点对我国新工科建设领域“哈工大新工科'∩型'方案”这一典型代表与成功做法进行深入研讨,探讨基于新工科“8∩模型”的“哈工大新工科'∩型'方案”的内涵、模式、路径、特色、成效,形成促进我国新工科持续深化的广泛共识,推动新时代新工科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为形成新工科中国方案贡献智慧。


哈工大新工科‘∩型’方案形成背景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新技术不断涌现,产业变革加剧,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发生着革命性变化。新时代产业与社会的变革越来越需要有可持续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也给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带来了巨大挑战。


 2016年以来,教育部在新工科建设上持续发力,相继推动“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以新思想引领新工科发展,我国高校积极响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新工科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作为一所理工科强校,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向重视工程教育改革与校企合作培养创新人才。


 2017以来,哈工大以威海校区为试验区开展了新工科建设,设立了一批新工科专业/方向,先后有9个专业成为教育部批复的新工科专业,全面系统地率先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哈工大新工科'∩型'方案”,成为全国培养首批新工科专业毕业生的摇篮,产生广泛影响。


会议信息


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

 主办单位: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承办单位: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服务科学与工程工作委员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师资培训基地(威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威海人才协会

 媒体支持:凤凰数字媒体教育


时间地点

 会议日期: 6月20日(周六) -21日(周 日)

 会议时间: 1.5天

 会议地点:山东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会议形式:线下线上结合形式--线下实体会场(主会场)+网络直播(分会场远程参与)+线下与线上同屏互动(现场嘉宾与异地嘉宾网络研讨)+网络致辞讲话发言


会议内容

 特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新工科领域专家与优秀企;业界代表莅临指导,全面深入交流研讨以哈工大新工科建设为代表的新型工科人才培养改革成果。


 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讲话并做主旨报告,哈工大领导阐述“哈工大新工科‘∩型’方案”,研讨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讨目标导向与学生学习成效驱动的教育体系下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分析交叉、融合、派生之新工科建设路径,交流学科专业深度交叉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国际合作联合培养育人之新工科建设方法,构建新工科专业培养方案与建设实践,形成组织、条件与质量保障,以及政策机制。


(一) 2020新工科再深化高峰论坛

1.教育部等领导做新工科建设主旨报告,推动新工科持续深化与再出发

2."哈工大新工科'∩型'方案成功做法

3.高校新工科建设方案典型案例分享

4.哈工大新工科“∩型方案”发布仪式

5."新工科再深化、再出发”圆桌论坛

(二) 2020 新工科专业建设推进论坛

1.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典型案例分享

2.综合性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典型案例分享

3.地方高校新工科专业建设典型案例分享


(三) 2020新工科联盟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论坛
汇聚企业和联盟双重资源,发挥产学合作和校企协同办学优势,积极构建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深度融合生态体系,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促进协同育人。

1.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引领新工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纪实

2.优秀企业助力新工科建设典型案例


参会人员

1.实施新工科建设高校的领导与教师、高校负责新工科专业建设的领导与教师、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师参会。

2.各高校及职业院校教学工作分管领导、部处院系教研室领导、新工科方向各专业负责人及一线骨干教师等参加。

3.各类优秀企业代表参会,与高校深度结合发展新工科专业建设共同体,提升协同培养新工科人才质量。

4.全国各地参与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高校、高职、中职院校主管领导、校企合作部门门]相关领导、教师代表与企业代表,参加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院校与企业代表,“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成员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