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人物 | 创新影响力毕业生 陈剑

 发布时间: 2020-06-10  

他是大数据实验室学生负责人,负责大数据FIM研究、威海市PUS警务系统等多个创新课题的研发;他发表了国际高水平SCI论文(JCR:1区,IF:3.557),获得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认可;一项发明专利正在受理中。就是2019届创新影响力毕业生——陈剑

640.jpg


Q1:请问您是怎么看待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这所学校的呢?
     陈剑:1、首先,在我看来,哈工大威海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是,威海的学风是没的说的,我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不是说说而已,老师们的要求真的很严格,所以,我们学生的培养、教育非常扎实,这是我们每个学生都能亲身体会到的。2、威海的学生毕业以后也都非常优秀,我们有非常优秀的校友资源。3、未来发展潜力很大,威海校区科研,人才,生源,硬件,整体都在非常快速发展。威海校区设置的专业基本都是哈工大强势专业,威海还建设了9个新工科专业,哈工大威海也是整个新工科建设的先行者,所以,我们威海未来有很大很大的发展空间。4、总的来说吧,哈工大威海是一个可以真正让我们快速成长、可以让人得到发展的这么一所学校。

     Q2:您觉得在哈工大的学习生活给你带来了什么收获呢?
     陈剑:我最大的收获就是:1、一个是我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老师们的要求真的很严格,学生们踏实努力去成长,培养了这种踏实、勤奋的品质。2、第二个是爱国、求是、团结、奋进的哈工大精神,这其实培养我们在思想上有更高的高度,教会我们应该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有这样一种家国情怀在里面。3、我觉得这些东西才是陪伴我们一生、让我们终生受益的东西。


640 (1).jpg


Q3:学长大学期间,在校时能保证每天10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假期内每天依旧保持6小时以上的编程。您能给正处于家中上网课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您是如何做到如此严格自律的吗?
     陈剑:1、必须找到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这是很重要的,大学的学习需要主动性,这个目标一定要切合实际,是你愿意相信的,是如果实现了就会回报给你充足的满足感的。通过这个奖励机制正反馈的使自己去不断学习,体会到完成目标的成就感,逐渐达到自律!2、必须学会寻找到自己的朋友圈。找一些比较学习努力,自律的朋友,相互之间进行交流、进行良性竞争。也要敢于对自己学习没有帮助和影响你学习的人说不!比如:大学期间一定不要总呆在宿舍,宿舍只是一个休息的地方,学习要去自习室、实验室,那里有和你志同道合的人。我觉得这两点很重要。


640 (2).jpg


Q4:在大学四年里,学长您不仅在学习上名列前茅,而且还参加了许多学术上的竞赛,获得了很多荣誉,发表了SCI论文,开发了新系统与小程序,同时在社会实践方面您也不落下。请问您是怎么在学习、竞赛和社会实践中权衡时间的呢?
     陈剑:1首先,大家要注意,课内的基础知识学习才是根本,竞赛什么的这些只是锦上添花,切不可本末倒置。2、在保证专业学习扎实,成绩优秀的情况下,拿出一些时间做自己能得到锻炼的活动才是值得的,就比如:暑假、寒假等、别人休息的时间,拿出这些时间来做一做学术竞赛和社会实践,这些尽量不要影响到正常的学习。

     Q5:您在大学生活中获得了很多很多的荣誉,那您觉得自己这四年中最骄傲,最值得怀念的事情是什么呢?
     陈剑:其实没什么骄傲的事情,怀念的事情倒是有很多;大家一定要珍惜时间,因为四年的大学生活真的是转瞬即逝,最怀念的还是在实验室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研究讨论问题,因为那是我科研启蒙的地方。


640 (3).jpg


Q6:您已经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那么您对未来的生活包括升学就业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陈剑:我现在是选择了大数据方向读研,对自己的选择的方向很喜欢,国内现在需要能坐住冷板凳的科研工作者,我应该会继续攻读博士,毕业后会继续走科研道路,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中国大数据领域做出一份贡献。(还是要看自己头发的情况,哈哈哈)


640 (4).jpg


Q7:正值工大百年校庆,您有什么祝福想对工大说的吗?

陈剑:借此机会,首先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在哈工大百年华诞来临之际,祝愿母校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再续百年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