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人物|公益影响力毕业生 何宗阳

 发布时间: 2020-06-10  

千里烟尘书香近,异乡耕耘传微光。

一腔热血,两赴凉山,

三尺讲台,远赴西藏,

他走在最崎岖的山路上,

他为寂寞的高原送去希望的光。

公益星火,终成燎原之势,

青春闪光,指引孩子筑梦前行。



没错!他就是

2018届公益影响力

何宗阳

跟随小招一起看看这位学长的故事

 


Q1:请问您当初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选择了哈工大呢?或是哈工大有哪些地方深深吸引了您呢?

何宗阳:当时考虑的主要是哈工大是一所老牌工科强校,是“工程师的摇篮”,而且高中时期对汽车也是有一种迷恋,然后又了解到威海校区是从本部汽车学院整体搬迁发展起来的,所以在填报的时候把工大威海汽车学院放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最后也如愿进入到工大威海汽车学院学习。入学之后发现自己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感觉自己像是“赚到了”,因为哈工大威海为我们提供了当时同分数段可以报考的其他学校很难给予的资源和平台,同时也传承了哈工大百年强校的底蕴,可以说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正确选择。

640.jpg

Q2:您在大学时有立下过目标吗?实现了吗?能具体谈谈这个过程吗?

何宗阳刚入大学时希望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可以更丰富多彩,不要虚度光阴,不要留下遗憾。然后学校也确实给了我们平台,让我们在各个方向上都有机会展现自己,我也非常珍惜学校给我们的机会,大学四年里不断地参加各类活动,承担各种学生工作,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同时在学习和科研方面也没有落下,算是各个方面的东西都有涉猎,然后在自己喜欢的公益事业上也一直坚持了下来。现在回首看看大学的时光,我觉得我每一天都很充实,各个阶段有自己的短期小目标,至于刚入学时想要的丰富的大学生活,我觉得我确实做到了。

640 (1).jpg

Q3:在大学生活中,有位良师益友能让我们少走不少弯路,您能谈一下您的良师益友吗?

何宗阳我觉得我在工大接触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良师,每一位老师都非常认真地传授知识,并且心系学生。要说益友的话我觉得我们汽车学院学生办公室的几位老师都是我的益友。我接触的比较多的岳彩领书记、胡萍老师、邓平平老师还有我们的辅导员张玉老师,在处理学生工作的时候他们都非常认真细致,但在生活中都是有说有笑的朋友。我大四那年基本没事的时候就会往学院办公室跑,那里气氛很轻松,虽然大家都很忙碌,但也能时时传来一阵阵笑声,办公室里的几位老师更像是朋友,他们也非常愿意把每一位学生都当作朋友。时常有听到身边的同学们抱怨辅导员或者学院老师事情多,啥事情都要管,但真正与学院的老师们接触之后,会发现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同学们考虑,希望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想方设法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帮助同学们成长,但有时候还得不到同学们的理解。所以我也想藉此机会希望同学们多理解一下咱们的辅导员老师,要相信咱们哈工大的每一位老师都是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同学的,不要有害怕老师的情绪,多去交流,你们也能跟老师成为好朋友。最后还是想感谢汽车学院办公室的几位老师们,给我大学学习和生活上提供的关心和帮助,伴我度过充实的四年时光。

640 (2).jpg

Q4:请问在大学期间,您为保研付出了哪些努力?

何宗阳:我是通过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计划获得的保研资格,我觉得我大学前三年所参加的活动和所做的学生工作都为我顺利进入支教团作了铺垫。

首先,在学习方面需要达到标准,这一点也不用多说,作为一名学生还是以学习为第一要务。然后就是自己在学生工作和公益活动中的坚持和努力,大一到大三我加入了学生会、学生党总支,担任过班长、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助理,还跟同学一起创办过社团、组织过实践活动,同时还加入了老师的课题组、参加过各类竞赛,还有每年都去到不同的地方开展支教活动。每一项活动和工作我都认真对待,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这也经历帮助我在研支团的面试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入选。

640 (3).jpg

Q5:您觉得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生活和学习上有哪些区别?

何宗阳:我觉得首先在生活上,本科生活更加丰富,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参加各种活动、去跟同学朋友们玩,而且心态上也更加轻松;而研究生的生活会相对枯燥一些,基本上是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这些地方,休闲的时间也就是出去吃个饭看个电影之类的,校园活动比本科少很多,很多娱乐或者游戏可能也不像本科时候那样叫上很多同学一起玩,因为大家可能都比较忙。

学习方面的话,节奏会更快,压力也会更大一些。因为工大的硕士是两年学制,上课基本集中在研一的第一学期,之后就要马上投入到科研项目中,时间比较紧,而且更加考验同学们的自主学习和研究的能力。

最后在心态上可能也会有很大的不同,研究生所面临的压力会更大一些。一方面是课程学习的时间紧、任务重,还有课题组的定期组会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对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更加具体和迫切,本科试错的机会更多,代价也不大,就算本科时选择了就业,如果后悔了也还有机会辞职考研,这样的例子身边就有很多,但研究生基本上读完研一就要开始决定读博或是工作,还得考虑工作的行业、地点、岗位等因素,需要马上做出规划和选择,试错的代价比本科要大很多,所以相应的心理压力也会更大。

640 (4).jpg

Q6:现在正值工大百年校庆,您有什么话想要对母校说的吗?

何宗阳:我想说的是感谢哈工大,无论是本科的威海校区还是研究生的校本部,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的平台,给我们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也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让我们从一名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有家国情怀、有理想信念、有哈工大精神的优秀哈工大人。最后祝福母校建校一百周年快乐,愿哈工大越来越好,在新的百年里创造新的辉煌。

640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