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人物 | 国际化影响力毕业生 刘畅

 发布时间: 2020-06-10  

从模联萌新到执行秘书长,从小小志愿者到国际交流协会会长,从哈工大威海到宾夕法尼亚大学。大学四年,她在学校提供的广阔平台上,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哈工大人,也将自己的大学四年,奉献给了我校数不清的学生国际化活动。她是国际化影响力毕业生候选人刘畅,她带着凝结着几十位学长学姐心血长达十多万字的我校第一版留学指导手册 《飞跃手册》来到最具影响力的舞台。希望为选择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们,带来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她就是2019届最具国际化影响力获得者,刘畅。

微信图片_20200610122752.jpg

Q1学姐,据我们了解,你在第一次演讲时非常紧张,但在之后的表现却使人眼前一亮,请问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及做了哪些训练呢?


刘畅:其实,在大学之前我并没有参加过正式的演讲经验,所以在第一次上台时,包括语气、仪态、手势等等不是很有经验,所以很紧张。后来一方面对稿子有自己的感情在里面,所以更熟悉。我也找了对演讲有经验的同学对我进行一句一句的指导,最后呈现的效果也比较好一些。在现场演讲时,不只是说的部分,也有很多音效、观众的互动、多媒体制造的氛围都会让自己更加投入一些。

Q2:学姐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不仅参加了许多提升学校国际化影响力学生工作,而且学习也没落下,请问学姐在时间安排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刘畅:我觉得还是观念上的问题。因为我一直处事的态度就是只要我愿意做一件事,我非常用心做一件事情,我就不会做不好时间安排的问题举个例子,我在大二大三时比较忙,当时学业压力比较大,我又比较看重学习,又有很多社团的琐事,所以我会挤出非常琐碎的时间,我会在大家休息的时间在寝室的自习室里补一些实验报告等等。或者在大家周末出去玩时候,补一些课。其实就是你想得到的更多,你就要付出的更多。时间大家都是一样的,就把大家娱乐的时间拿来做更多事情。

微信图片_20200610122756.jpg

Q3:现在出国潮兴起,很多大学生在面对选择时往往会不知所措甚至随波逐流,学姐按照你的经验,你对那些有意愿出国或者对出国感兴趣的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刘畅:我觉得迷茫不是一件坏事,说明你有在思考这个问题。首先,把握好学校平台的一些资源,比如说本科生的交流项目、讲座等等。很多人打消出国这个念头主要是经济条件,但你只要多多关注这些,会发现有很多那种免费的、公费的、公派的项目。在本科多多接触这些,你的思维也会更开阔。然后,当你知道的更多,你就可以在此之上做出选择。迷茫是因为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要真正做出选择,就要去了解更多的信息。

Q4:在大学生活中,最难的就是保持激情和初心,请问学姐是怎么保持自己的激情与动力的?

刘畅:我其实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但我觉得比较好一点就是我会在每个学期给自己定一个小的目标。比如说我会定在学期末我要拿一个一等奖学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学习要保持好,还要参加许多学生活动。当你每一个学期都有这样的一个小的目标,去支持着你前进,再把这些阶段性的目标吸收为更小的目标,比如半个学期、一个月、一个星期等等。其实你就会更能专注着当下做的事情,然后让自己一步一步朝着小的目标前进。最后会发现在大学四年会完成一些没有料想到的小的成绩和经历一些经验吧。保持初心,我个人认为,就是要找到真正喜欢的事情,并且愿意做比较踏实的努力,定切合实际的目标。然后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事就是在大学一定一定要开拓眼界,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状态。坚持初心也并不是死磕一件事,而是动态的一种追求。

微信图片_20200610122800.jpg

微信图片_20200610122804.jpg

Q5:学姐在大学四年中获得了如此之多的荣誉,你觉得哪个荣誉对你而言最重要呢?对你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刘畅:其实就我这个阶段而言,我获得了一个荣誉只是对我之前的工作的一种肯定。但是我后面的路,是把前面得到的奖项先放一放,轻装上阵。所以对我现在而言,奖项对于我目前的生活没有特别多的加成。但是,我还是觉得获得这些奖项是对我过去阶段取得的成就的总结。影响力是对于我大学生活特别好的一个结束,参与影响力时两三周都没怎么睡觉。我感觉通过参加这个活动,抗压能力也有了提升。影响力这个活动还让我回顾了过去的一些东西,然后还对于我的成长造成了正面的影响。

Q6:作为“飞跃”手册的总编辑,你在编辑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你又从中得到了什么呢?

刘畅:“飞跃”手册当时是我发起的,和身边想出国的同学组成了初创团队。最难的就是坚持下来,因为这些东西并没有老师给你压力,只是纯发电的东西。所以有的时候这些东西到底要不要做下去呢,还会有一些迷茫。我感觉最大的困难就是克服这些迷茫。把这些东西坚持做完是我们团队很棒的地方。当然在过程中也获得了国际合作处老师们还有各方的支持,感觉很开心。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我个人而言,可以接触到很多出国的学长学姐,有很多指导和参考的价值,对所有人也都可以受益的事情,我就觉得就很有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610122807.jpg

微信图片_20200610122811.jpg

Q7:学姐在这一年出国留学的时间中,肯定有发生过很多难忘的事情,请问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呢?


刘畅: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发现在本科没有学的知识,在研究生阶段就要花费特别特别多的努力。国外的学习课业压力很重,非常非常苦,但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本科是纯机械,没有接触过机器人项目。在上研究生后,对机器人方向很感兴趣,就要重头开始学习编程知识,这个还令人挺难忘

Q8:今年是哈工大建校百年,你对母校有没有什么想说的呢?

刘畅:出国之后,会发现哈工大真是一个非常好的大学。来美国之后,我觉得我们学校本科教育质量真的很棒,不管从课程设置,还是教学质量,真的很好。整个培养真的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出来之后,相比于周围大学,基础知识并不比他们差,非常的扎实。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学校的老师真的非常非常好,遇到的一些老师真的是亲力亲为,这是一个很打动人的一个地方吧。我觉得我们学校整体风格性格很扎实,就是培养干实业干实事的人。我觉得大学四年给我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也会见证母校变得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