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空中双选会 就业登“云梯” -哈工大(威海)空中双选会开启疫情下的就业之旅

 发布时间: 2020-03-07  

战“疫”正当前,就业在“云端”。2020年2月26日上午9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20届毕业生空中双选会顺利开启。本场空中双选会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共青团山东省委、智联招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联合举办的“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的全国首场。校区学子和全国各地的学子们共同登上这架就业“云梯”,放眼未来、寻求发展。

 

“老朋友”如约而至  “新朋友”踏“云”而来


与以往线下招聘会相比,空中双选会打破了空间限制,加上我校区双选会是本次线上招聘会的全国首场,参会单位和岗位数量都具有优势。本场空中双选会共吸引参会单位1199家,其中国有企业343家、世界500强企业179家、中国500强企业211家、上市企业103家,共提供招聘职位4986个,吸引全国9981位毕业生前来求职,简历投递量达到40847份,其中哈工大(威海)学生的简历占比最大,投递量达到5777份。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就业压力比较大,为确保毕业生就业质量,我们前期也做了很多‘功课’。”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说。疫情发生后,学工处就业中心迅速反应、周密谋划、精心组织,主动对接武汉及其他地区重点企业,调研疫情对企业人才计划的影响,认真研究线上校园招聘方案,制定了“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相结合的校园招聘思路,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便捷高效的网络招聘平台。

“往年春季招聘企业约有300余家单位参加,这次空中双选会招聘企业已经突破千家,之前联系较为密切的重点企业基本都参加了,此外还吸引了很多的‘新朋友’,”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杨俊敏说,“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与更多企业建立联系,拓展校区就业渠道,扩大精准就业库,为就业工作打下更好基础。” 

 

基层院系“云”动员   就业大咖“云”指导


空中双选会这种形式是毕业生的求职“初体验”,为顺利架好就业“云梯”,学工处与各院系紧密联动,保证指导和动员工作细致到位,“一对一”沟通到每一个毕业生。

信息畅通是空中双选会的重要保障,就业部门加强了线上就业服务力度,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确定春季招聘计划,并通过就业网、公众号、微信群累计向毕业生推送千余条招聘信息。 院系主动联系目标行业企业HR,详细了解疫情下公司用人计划的各项调整,并与毕业生和学生家长“云分享”。

信息学院16级学生辅导员冯云腾采取短视频+直播的方式,做了四期短视频分享,两次时长各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每期收看人数都超过300人。在直播间里,他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当前形势下各行业整体变化、招聘名额增减情况、招聘形势策略调整以及应对方案,以其高度实用性获得学生和家长大量“点赞”。

 


除充分发动基层院系的力量外,校区还积极引入“外援”,加强就业指导。达职大学生求职强化系统、优化北森职业测评系统、线上帮助毕业生加强求职技巧培训等系统相继上线,向学生推送简历制作、求职面试、就业政策等视频培训资料。2月25日下午校区组织线上就业讲座,邀请“小虫微课”的就业培训“大咖”为同学们线上培训指导。

“除今年为线上招聘所作的准备工作外,近年来校区的‘精准就业’工作也为‘云招聘’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杨俊敏说,“精准的毕业生情况统计分析,各院系建立的精准就业库,对提高网上招聘的效率和成功率有很大帮助。”

                

“隔空”面试  “云端”签约


上午9点,空中双选会正式开场,企业可在线“接单”,查看所有报名学生简历,发起文字沟通和视频邀约,“隔空”面试。后续就业手续办理也会采取电话、邮件、QQ在线等方式“云端”进行。

 

招聘平台在线“接单”

 

空中双选会热烈开启的同时,校区就业工作室推出的哈工大(威海)就业面对面交流群和各院系的线上指导群也同样火爆,14位校内外就业指导专家入群,及时在线解答学生在双选会中遇到的问题及其他就业相关问题,智联招聘CEO也亲自进群,实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此次线上招聘,企业普遍反馈“很成功”,智联招聘也评价其为“精彩的首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HR在线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共收到哈工大(威海)学子的简历50多份,其他高校简历的投递数量也不错,从效果上来说,跟线下招聘差不多,从过程上来说,给企业省去了很多环节,也节省了招聘成本,非常适合当前疫情情况下的招聘。”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HR表示,“疫情当前,感谢学校举办的这次空中双选会,操作简单、沟通及时,极大提高了招聘效率。期待有更多的哈工大(威海)学子能加入我们。”

学子们也为空中双选会打出了高分。信息学院孙同学用“有温度的求职经历”来形容这次双选会,“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一度为自己的前途感到担忧,没想到这次空中双选会招聘企业比以往要多很多。”孙同学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面试了解放军5720厂,他说:“面试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希望最后能有好消息传来。”汽车学院的赵同学本来担心网上求职会遇到很多不便,但是院系和校区的就业答疑群在第一时间及时解决了大家的各种问题,工作城市、行业和岗位的网上筛选也提高了应聘效率,“切实体会到了信息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非常感谢校区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在这个疫情严重、就业形势严峻的春天,这场‘云端’的双选会让未来充满希望。” 

 

“隔空”面试

 

据悉, 除本场双选会外,我校区与完美校园、华为等企业合作,2月24日已经上线空中宣讲会,接受企业的预定举办线上招聘会。此外,学校还将于3月13日举办东北五校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线上网络招聘会,以保证未就业学生的求职需求。

(记者  谭璇月  通讯员  刘建栋/文  图片由相关单位和毕业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