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张洪涛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 2022-11-03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洪涛教授团队关于多电弧复合过程调控的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校区为牵头单位。

 

图片1.jpg


张洪涛教授团队


 团队首次系统独立提出并细致描述了多电弧复合弧间解耦思想体系,通过异形磁极、空间位移以及多元熔池信息稳定性评价因子等手段综合调控高能束Plasma电弧、KTIG电弧、特种钨极压缩电弧与熔化极电弧之间的耦合行为,对多电弧复合焊接过程中的热-质-力传输过程进行指向性耦合过程优化,实现了多电弧即时耦合焊接过程的质量、效率和工艺性能的全方位提升,为船舶海工结构高效焊接技术的研发提供了全新独到的思路
      此次获批的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针对多电弧共熔池复合的焊缝成形不良、熔池流动性紊乱以及焊接稳定性差等关键技术瓶颈开展研究,立足团队现有研究成果,提出外加能场解耦调控策略,将实现多电弧共熔池复合在特种行业及特种环境下的高效优质焊接过程,对于提高船舶海工、重工钢构行业的生产效率和焊接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2.jpg


复合焊接实验平台及多电弧耦合过程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设置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等12个类型。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促进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的融合,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图片3.jpg


与企业研究工艺改机方案


      张洪涛教授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多电弧复合焊接技术与固相增材制造技术的研究,研究内容涉及焊接装备、焊接过程机理以及焊接工艺开发全过程,在新型电弧复合焊接技术以及固相增材技术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某些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正逐步推动成果从基础研究走向产业化应用。截至目前,该团队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奖二等奖1项、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1项,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


哈工大(威海)招生新媒体中心

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

排版:李新睿

责任编辑:缪阳晨 曹馨文 王宏扬 杨光泓

审核:袁伟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