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网”深度报道我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2-28  

近日,“高校思政网”以《党建引领、学院书院融合,用特色“一站式”书写“三全育人”新篇章》为题,对我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模式进行深度报道。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2015年开始,我校区陆续建成丁香书院、雅荷书院、劲松书院、梧桐书院、竹贤书院、海棠书院六大书院,形成了独具哈工大特色、覆盖全体学生、以“八融合”理念为指导的“学院+书院”特色管理模式。2021年7月,校区代表哈工大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建设过程中,校区坚持将书院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和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场域,积极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不断推出“一院一故事”品牌活动,打通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中用“一个基本点”“两个主体”“三个特色”“四个路径”“两个措施”“三个保障”总结概括了校区书院建设的有效经验和特色模式,为全国高校书院建设贡献了哈工大方案。

全文如下:


111.jpg


按照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求,以践行“一线原则”为基本遵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在特色书院建设基础上,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学院书院融合‘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推动“三全育人”走深走实。这个模式可以用“一二三四二三”加以概括,即:一个基本点、两个主体、三个特色、四个路径、两个措施、三个保障。

一个基本点 :在学院育人基本框架下推动“一站式”建设。“一站式”核心要义是四种力量“到一线”,其形式并不是固定的模式。校区在确定学院育人主体不变的前提下开展“一站式”建设和探索,既符合自身现实条件和发展需要,也是基于绝大多数高校仍然是学院育人模式的基本事实,使得试点工作更加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两个主体:学院和书院共同担当建设主体。两个主体,“一纵一横”,相互交叉,相得益彰。“一纵”是学院,是政策贯彻执行主体。2021年,各学院党委贯彻执行社区导师聘任工作,聘任304名学业导师进社区,并落实待遇政策。“一横”是书院,是工作协调主体。书院工作站协调社区导师们走到一线,下沉社区,安排助课等工作,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222.jpg

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为社区导师颁发聘书


三个特色:党建引领、学院书院融合和线上线下结合。党建引领体现在组织和内容两个方面。组织上,发挥校区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负主体责任,在书院成立联合党支部抓工作落实。内容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校区党委深化“三全育人”和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线上线下结合就是既建设线下的“一站”,同时建设线上“一站”,建设好手机端学生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学情预警系统。学院书院融合,纵横交叉,优势互补,突出实效。

四个路径:指四种力量到一线、四种组织沉社区、四种载体进书院、四种功能集一站,这是“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的内容,也是实现目标的基本路径。

第一个路径是“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四种力量到一线。校区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书院,按要求每两周与学生有一次见面。部处领导直接与主管领导一起进书院。学院领导方面,院长同时兼任各相关书院院长,其他成员担任导师。聘任五类导师,包括领航导师、学业导师、书院导师、成长导师和朋辈导师。导师工作职责明确,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等活动。


333.jpg

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


第二个路径是“党团组织、管理服务组织、社团组织、心理健康组织”四种组织沉社区。四类组织包括学生联合党支部、书院管理委员会、社团和心理二级辅导站等,进驻到学生社区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和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


444.jpg

二级心理辅导站入驻学生社区


第三个路径是“特色课程、特色工作室(辅导站)、特色服务平台、特色品牌活动”四种载体进书院。各书院将持续开设包括人文、艺术等美育类通识课程和领航导师思政实践课的特色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邀请专家在社区建设特色工作室,指导学生学业,提升学业质量。将心理和就业辅导站引入社区,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建设线上线下“服务大厅”的特色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便利。继续凝练书院特色活动,为导师进书院和到一线的落实提供条件。


555.jpg

海棠书院书法通识课师生交流


666.jpg

丁香书院通识课《威海锡镶技艺》


第四个路径是“思想引领、日常管理、素质提升、线上线下服务”四种功能集一站。这既是建设“一站式”社区的路径,也是前三个路径所能达成的目标。


777.jpg


两个措施:指为保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有效发挥作用所采取的清单化管理和监督检查两项措施。对各级组织的职责和各类导师都清晰地列出了任务清单,这样既有利于履职尽责,也便于对照清单监督检查。

三个保障:包括组织保障、空间保障和资金保障。在校区和学院层面设立两级领导小组。校区领导小组下设协调保障、党团组织、宣传工作、导师课程、社团工作和信息化等六个工作组。与书院对应建立各书院工作站。

2022年,哈工大(威海)在特色书院育人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努力将“党建引领、学院书院融合、线上线下结合”为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书写“三全育人”新篇章。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

来源:高校思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