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 | 卜坤朗:大学要勇敢尝试

 发布时间: 2021-06-03  

卜坤朗,2017级船舶专业,现任船舶党支部书记,2018级学业辅导员,院科创中心干事,已报送至上海交通大学读研。


“大学四年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想要怎样的生活。无论是宏大还是平凡,努力做好自己,人生就有希望和光明。”


大学期间,卜坤朗在努力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融入学生组织和社团,在大胆尝试中不断了解自己,挖掘潜能和优势,丰富大学生活。这一路他也收获良多,获得海洋航行器与设计制作大赛国家一等奖、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荣获国家奖学金,潍柴动力奖学金等奖项和荣誉。


卜坤朗不是一个只会埋头苦学书本知识的学生,他在文理工多项竞赛中都有出色表现。“每一项竞赛,都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提升机会。”对于竞赛,他心得良多。


“理工科竞赛打好学科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你踏实的准备,比如数学竞赛、力学竞赛、海洋航行器赛,需要通过大量刷题来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也需要在导师的指导下提升自我学习和实践能力,更好地完成科创内容。”


在冲击英语竞赛的过程中,卜坤朗也有自己的“秘籍”。在“刷题”战术中,他尽量模拟全真的环境,让自己身临其境地去感受考试的氛围。更重要的一点是抓紧一切机会建立说英语的信心,参加英语辩论,参加船赛国际赛,参加夏令营的面试,充分提高说英语的信心。“英语不只是水平的问题,很多时候是你有没有信心把英语说出来,提高英语水平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说多练。”


品读文学,是卜坤朗大学期间另一个重要爱好。他读各种各样的文学作品,也为大家推荐经典书目,如小说《追风筝的人》 《岛》 《线》,纪实类作品如《寻路中国》,知识类书籍如《非暴力沟通》《南北战争300年》。“也推荐大家听百家讲坛系列,从历史中吸取营养与知识,提高自己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卜坤朗说。



来源|校报记者团